佁儗是什麼意思,佁儗的解釋,佁儗的反義詞近義詞,佁儗的意思,佁儗的英文翻譯

佁儗   [chì nǐ]

[佁儗]基本解釋

1.停滯不前。 2.閒緩貌。 3.猶豫不果決。

[佁儗]詳細解釋

  1. 停滯不前。

    《漢書·司馬相如傳下》:“沛艾赳螑仡以佁儗兮,放散畔岸驤以孱顏。” 顏師古 註:“ 張揖 曰:‘佁儗,不前也。’ 師古 曰:‘佁音醜吏反,儗音魚吏反。佁儗又音態礙。’” 唐 杜甫 《封西嶽賦》:“而千乘萬騎,已蠖略佁儗,屈矯陸離,惟君所之。” 宋 歐陽修 《謝進士及第啟》:“流離末路,佁儗後塵。”

  2. 閒緩貌。

    《文選·馬融<長笛賦>》:“或乃植持縼纆,佁儗寬容。” 劉良 註:“佁儗,閒緩貌。謂聲或乃立而相持,如繩結之不散,又閒緩而寬容也。”

  3. 猶豫不果決。

    唐 李白 《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詩:“五月造我語,知非佁儗人。” 王琦 注引 田汝成 曰:“言人進退不果曰佁儗。” 唐 柳宗元 《夢歸賦》:“紛若喜而佁儗兮,心回互以壅塞。” 清 王士禛 《龍門閣》詩:“ 子陽 昔躍馬,妖夢成佁儗。”

[佁儗]百科解釋

佁儗,是漢語辭彙,出自《漢書·司馬相如傳下》,解釋為停滯不前。 更多→ 佁儗

[佁儗]英文翻譯

Yi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