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是什麼意思,伯樂的解釋,伯樂的反義詞近義詞,伯樂的意思,伯樂的英文翻譯

伯樂   [bó lè]

[伯樂]基本解釋

相傳春秋時秦國人,名孫陽以善相馬著稱。現在引申為善於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伯樂不但指個人,還可以用於集體

[伯樂]詳細解釋

  1. 春秋 秦穆公 時人,姓 孫 ,名 陽 ,以善相馬著稱。他認為一般的良馬“可形容筋骨相”;相天下絕倫的千里馬,則必須“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內而忘其外。”見《列子·說符》。

    《莊子·馬蹄》:“及至 伯樂 ,曰:‘我善治馬。’” 陸德明 釋文:“ 伯樂 ,姓 孫 ,名 陽 ,善馭馬。”《呂氏春秋·觀表》:“古之善相馬者……若 趙 之 王良 , 秦 之 伯樂 九方堙 ,尤盡其妙矣。” 三國 魏 曹植 《求自試表》之一:“臣聞騏驥長鳴, 伯樂 昭其能。”

  2. 喻指有眼力,善於發現、選拔、使用出色人才者。

    唐 韓愈 《雜說》:“世有 伯樂 ,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 伯樂 不常有。” 清 納蘭性德 《長安行贈葉訒庵庶子》:“世無 伯樂 誰相識,驊騮日暮空長嘶。” 孫犁 《秀露集·關於編輯和投稿》:“有時是編輯一眼看高,一眼看低,這叫沒遇見 伯樂 。”

  3. 星宿名。

    《莊子·馬蹄》:“及至 伯樂 ” 陸德明 釋文引《石氏星經》:“伯樂,天星名,主典天馬。 孫陽 善馭,故以為名。”《晉書·天文志上》:“傳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馬,或曰伯樂。”

[伯樂]百科解釋

伯樂,相傳春秋時人,以善相馬著稱。現在引申為善於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更多→ 伯樂

[伯樂]英文翻譯

Bole,the horse connois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