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是什麼意思,仿佛的解釋,仿佛的反義詞近義詞,仿佛的意思,仿佛的英文翻譯

仿佛   [fǎng fú]

[仿佛]基本解釋

仿佛[fǎngfú][seem] 差不多。單獨作謂語,前面可加相。用於書面兩個孩子年紀相仿佛\n仿佛[fǎngfú][as if;be alike;be similar;be more or less same] 好像;似乎猶仿佛其若夢從者。--《漢書.揚雄傳》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仿佛陳涉之稱 項燕。-- 清. 全祖望《梅花嶺記》讀著這些有趣的故事,我仿佛也被引進了童話世界

[仿佛]詳細解釋

  1. 似有若無貌;隱約貌。

    《淮南子·俶真訓》:“天含和而未降,地懷氣而未揚,虛無寂寞,蕭條霄雿,無有仿佛,氣遂而大通冥冥者也。” 呂祖謙 《臥遊錄》載 晉 陶潛 《桃花源記》:“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今本《陶淵明集》作“髣髴”。

  2. 好象。

    《漢書·眭兩夏侯京翼李傳贊》:“察其所言,仿佛一端。”《隸續·司空掾陳寔殘碑》 洪适 釋:“史傳雜書、 蔡 集皆作‘仲弓’,惟《太丘壇碑》作‘仲躬’,此碑仿佛亦然。”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夜星子》:“隱隱見窗紙有影,倐進倐卻,仿佛一婦人,長六七寸,操戈騎馬而行。”一本作“ 彷彿 ”。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 昆明 這都市,罩著淡黃的斜陽,伏在峰巒圍繞的平原里,仿佛發著寂寞的微笑。”

  3. 梗概;大略。

    《後漢書·班固傳下》:“至令遷正黜色賓監之事煥揚宇內,而禮官儒林屯朋篤論之士而不傳祖宗之仿佛,雖雲優慎,無乃葸歟!” 李賢 註:“仿佛,猶梗概也。” 清 馮桂芬 《致李伯相書》:“ 桂芬 弱冠後南北奔走, 潞 河 淮 揚 寄跡頗久,往事猶記仿佛。” 郭沫若 《再談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但賦文只敘述 文姬 在 匈奴 時情況的一些仿佛而止,沒有敘述到她歸 漢 途中或歸 漢 後的經歷。”

  4. 效法。

    劉壎 《隱居通議·文章八》引 宋 謝枋得 《江東運司策問》:“公卿談學問自許 孔 孟 ,談功業自許 伊 周 ,若限田,若鄉飲,若論秀,若舉選,皆欲仿佛 三代 ,此一事乃堪在 晉 人下乎?”

  5. 相似;近似。

    魯迅 《書信集·致許廣平》:“此地甚暖和,水尚未冰,與 上海 仿佛。” 郁達夫 《龍門山路》:“它的形勢,和在 郎當嶺 上,看下去的山村 梅家塢 ,有點相仿佛。” 靳以 《賣笑》:“他停住腳回過頭來,看見一個和他年歲仿佛的男子,正從一輛嶄新的雪佛蘭車裡走出來。”

  6. 謂有近似或大概的印象。

    魯迅 《集外集拾遺·致<近代美術史潮論>的讀者諸君》:“從印畫上,本來已經難於知道原畫,只能仿佛的了。” 郭沫若 《創造十年續篇》二:“那信恐怕沒有被 達夫 保留,但寫那信的心境直到現在都還能仿佛。”

[仿佛]百科解釋

仿佛,指差不多;好像。單獨作謂語,前面可加“相”。語出《淮南子·俶真訓》:“天含和而未降,地懷氣而未揚,虛無寂寞,蕭條霄雿,無有仿佛,氣遂而大通冥冥者也。” 更多→ 仿佛

[仿佛]英文翻譯

as if; be alike; be more or less same; be similar; seem

[仿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