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序是什麼意思,代序的解釋,代序的反義詞近義詞,代序的意思,代序的英文翻譯

代序   [dài xù]

[代序]基本解釋

1.代替序言或引言的文章
2.代,更代;序,次序。代序,遞相更代

[代序]詳細解釋

  1. 時序更替。

    《楚辭·離騷》:“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 王逸 註:“代,更也;序,次也。言日月晝夜常行,忽然不久;春往秋來,以次相代。”《南史·宋紀上》:“明晦代序,盈虧有期。” 清 趙翼 《春興》詩:“東風桃柳一番新,又是陽和大地春,代序屢遷身易老,物華方富我寧貧。”

  2. 指家族的世次,世系。

    唐 韓愈 《平陽路公神道碑銘》:“惟 路氏 遠有代序。自 隋 尚書兵部侍郎諱 袞 四代而至 冀公 。”

  3. 放在書籍、著作前面用以替代序言的,本非書序之體的文章,稱“代序”。

[代序]百科解釋

代序,指時序更替;代替序言或引言的文章。語出《楚辭·離騷》:“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 更多→ 代序

[代序]英文翻譯

an article used in lieu of a preface (或by way of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