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家是什麼意思,仙家的解釋,仙家的反義詞近義詞,仙家的意思,仙家的英文翻譯

仙家   [xiān jiā]

[仙家]基本解釋

1.仙人所住之處。
2.指仙人。
3.舊時迷信,用以稱狐仙。

[仙家]詳細解釋

  1. 仙人所住之處。

    《海內十洲記·元洲》:“ 元洲 在北海中,地方三千里,去南岸十萬里,上有五芝玄澗……亦多仙家。” 唐 牟融 《天台》詩:“洞裡無塵通客境,人間有路入仙家。”

  2. 指仙人。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三:“癸卯春,余游 黃山 ,見絶壁之上,刻‘ 江麗田先生 彈琴處’,疑是古之仙家者流。”《老殘遊記》第九回:“這屏上詩是何人做的?看來只怕是個仙家罷?” 葉聖陶 《記金華的兩個岩洞》:“其次是些石鐘乳和石筍,這是什么,那是什么,大都依據形狀想像成仙家、動物以及宮室、器用,名目有四十多。”

  3. 舊時迷信,用以稱狐仙。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三》:“渠畏怖不出,我亦實不忍火攻。苟無大罪,乞仙家捨之。”原註:“里俗呼狐曰仙家。”

[仙家]百科解釋

仙家是中國神話中,眾仙的簡易自稱呼用語;道家裡也有恭稱與人為善的鬼、妖等為仙家;在遊戲《創世西遊》裡面是一個職業流派。 更多→ 仙家

[仙家]英文翻譯

divine abode

[仙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