仄陋是什麼意思,仄陋的解釋,仄陋的反義詞近義詞,仄陋的意思,仄陋的英文翻譯

仄陋   [zè lòu]

[仄陋]基本解釋

1.狹窄簡陋。 2.卑微。 3.指有才德而地位卑微的人。 4.指不為人所注重的社會下層或鄙陋之處。

[仄陋]詳細解釋

  1. 狹窄簡陋。

    《後漢書·袁閎傳》:“居處仄陋,以耕學為業。”《晉書·良吏傳·吳隱之》:“數畝小宅,籬垣仄陋。” 唐 柳宗元 《送元秀才下第東歸序》:“既游京師,寓居仄陋,無使令之童。” 明 焦竑 《焦氏筆乘·金陵舊事上》:“ 吳隱之 為 廣州 刺史,官罷並無還資,籬垣仄陋,妻子寒露。”

  2. 卑微。

    《晏子·重而異者》:“如 嬰 者,仄陋之人也。”

  3. 指有才德而地位卑微的人。

    《後漢書·應奉傳》:“於是興學校,舉仄陋。” 三國 魏 曹操 《求賢令》:“二三子其佐我明揚仄陋,唯才是舉。”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昔有 鰥 在下而四岳不蔽,明揚仄陋而元凱畢舉。” 明 徐復祚 《投梭記·應聘》:“揚仄陋,禮意稠,天心厚。”

  4. 指不為人所注重的社會下層或鄙陋之處。

    《漢書·循吏傳序》:“及至 孝宣 ,繇仄陋而登至尊。”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采英奇於仄陋,宣皇明於巖穴。”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幕府初開,羣公辟命,求英奇於仄陋,采賢儁於巖穴。”

[仄陋]百科解釋

仄陋,漢語詞語,是指狹窄簡陋的意思,也指地位卑微的人。 更多→ 仄陋

[仄陋]英文翻譯

Lou Ze

[仄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