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什麼意思,什么的解釋,什么的反義詞近義詞,什么的意思,什么的英文翻譯

什么   [shén me]

[什么]基本解釋

1.表示詢問某人、某物或某事的本身或性質 2.表示詢問某物或某事的情況 3.虛指,表示不肯定的事物 4.表示否定 5.表示責難 6.表示詢問在它前面的詞或一系列的詞中所未包括的可能性 7.表示驚訝或激動 8.一切事物 9.用在也前,表示所說的範圍之內無例外 10.用在都前,表示所說的範圍之內無例外

[什么]詳細解釋

  1. 亦作“ 什末 ”。同“甚麼”。

    1.疑問代詞。表示疑問。《壇經·機緣品》:“師曰:‘汝曾作什么來?’”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公薦》:“ 奇章公 始來自 江 黃 間,置書囊於國東門,攜所業先詣二公…… 韓 始見題,而掩卷問之曰:‘且以拍板為什么?’”《景德傳燈錄·法達禪師》:“祖又曰:‘汝名什么?’對曰:‘名 法達 。’” 魯迅 《吶喊·藥》:“好香!你們吃什么點心呀?” 李廣田 《<散文三十篇>序》:“若問這些文章到底有什末意義,勉強說,也不過是多少地反映了那箇舊社會的某些方面。”

  2. 疑問代詞。表示無須,不必。

    唐 呂岩 《勸世》詩:“衣食隨緣,自然快樂;算是甚命,問什么卜?!”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四折:“若是 漢 天子早把書明降, 韓元帥 免受人誣罔……我 蒯徹 也粧什麼風魔,使什么伎倆!”如:你說呀,裝什么啞巴!3.疑問代詞。虛指。表示不肯定的事物。 張天翼 《春風》:“於是河沿上走著的人聞到了一種什么花香,還夾著一種腥味兒。” 茅盾 《子夜》三:“這‘缺少了什么似的’感覺,即使是時隱時現,可是總常在她心頭。”《朱自清文集·自序》:“用‘你我’做書名,沒有什末了不得的理由;至多只是因為這是近年來所寫較長的一篇罷了。” 郭小川 《在大沙漠中間》詩:“尊敬的讀者啊,我必須在這裡寫點什么。”

  3. 疑問代詞。任指。表示無例外。

    張天翼 《兒女們》二:“還有許多不安分的傢伙入了他們的伙,他們到處放火,把什么都搶得精光。” 老舍 《駱駝祥子》十二:“什么也不行,什么也不會,自己只是個傻大黑粗的廢物!”

  4. 疑問代詞。任指。用於前後照應,表示前者決定後者。如:什么地方種什么莊稼,要根據自然條件而定。

  5. 疑問代詞。用於列舉,表示等等、之類的意思。

    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小偷兒什么的,差不離快斷了根!” 孫犁 《白洋淀紀事·女保管》:“她原是一個女短工,專給地主家拆洗衣服,侍候坐月子什么的。”

  6. 疑問代詞。用於否定。表示不同意、不以為然。

    魯迅 《吶喊·孔乙己》:“ 孔乙己 睜大眼睛說:‘你怎么這樣憑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 何 家的書,吊著打。’”如:什么不知道,昨天我還提醒你來著。

  7. 疑問代詞。表示憤慨、不滿或驚訝。

    魯迅 《野草·狗的駁詰》:“‘什么!?’我氣憤了,覺得這是一個極端的侮辱。”如:擠什么!按次序來。如:什么!都九點了,咱們得馬上動身了。

[什么]百科解釋

什么,表示對名詞的提問用語,通常表示對事物的提問。見《壇經·機緣品》:“師曰:‘汝曾作什么來?’” 更多→ 什么

[什么]英文翻譯

anything; what; what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