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市是什麼意思,亥市的解釋,亥市的反義詞近義詞,亥市的意思,亥市的英文翻譯

亥市   [hài shì]

[亥市]基本解釋

隔日交易一次的集市。 唐 白居易 《江州赴忠州舟中示舍弟五十韻》:“亥市魚鹽聚,神林鼓笛鳴。” 宋 吳處厚 《青箱雜記》卷三:“ 蜀 有痎市,而間日一集。” 明 方以智 《通雅·天文》:“亥音皆,言如痎瘧,間日一發也。諱痎,故曰亥市。”一說,以寅、申、巳、亥日集市,俗稱“亥市”。 清 西崖 《談徵·名部》:“ 荊 吳 俗取寅、申、巳、亥日為市,故為亥市,猶今之市有逢雙日、單日也。”

[亥市]詳細解釋

  1. 隔日交易一次的集市。

    唐 白居易 《江州赴忠州舟中示舍弟五十韻》:“亥市魚鹽聚,神林鼓笛鳴。” 宋 吳處厚 《青箱雜記》卷三:“ 蜀 有痎市,而間日一集。” 明 方以智 《通雅·天文》:“亥音皆,言如痎瘧,間日一發也。諱痎,故曰亥市。”一說,以寅、申、巳、亥日集市,俗稱“亥市”。 清 西崖 《談徵·名部》:“ 荊 吳 俗取寅、申、巳、亥日為市,故為亥市,猶今之市有逢雙日、單日也。”

[亥市]百科解釋

hài shì 亥市 隔日交易一次的集市。唐白居易《江州赴忠州舟中示舍弟五十韻》:"亥市魚鹽聚神林鼓笛鳴。"宋吳處厚《青箱雜記》卷三:"蜀有痎市而間日一集。"明方以智《通雅.天文》:"亥音皆言如痎瘧間日一發也。諱痎故曰亥市。"一說以寅﹑申﹑巳﹑亥日集市俗稱"亥市"。 更多→ 亥市

[亥市]英文翻譯

Hai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