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加是什麼意思,交加的解釋,交加的反義詞近義詞,交加的意思,交加的英文翻譯

交加   [jiāo jiā]

[交加]基本解釋

1.兩種事物同時出現
2.交錯;錯雜

[交加]詳細解釋

  1. 相加,加於其上。

    《文選·宋玉<高唐賦>》:“交加累積,重疊增益。” 李善 註:“交加者,言石相交加,累其上,別有交加。”

  2. 錯雜。

    唐 杜甫 《春日江邨》詩之三:“種竹交加翠,栽桃爛熳紅。” 宋 王安石 《出郊》詩:“川原一片緑交加,深樹冥冥不見花。”《儒林外史》第四十回:“竹樹交加,亭臺軒敞。”

  3. 交集,同時出現。

    南朝 梁簡文帝 《阻歸賦》:“何愁緒之交加?” 宋 歐陽修 《祭蘇子美文》:“子之心胸,蟠屈龍蛇,風雲變化,雨雹交加。” 清 李漁 《奈何天·媒欺》:“昔日紅顏今白髮,止因愁病交加。” 郭沫若 《屈原》第五幕第二場:“室外雷電交加。”

  4. 結交。

    《後漢書·孫程傳》:“臣生自草茅,長於宮掖,既無知人之明,又未嘗交加士類。”

  5. 指男女偎依,親密無間。

    唐 韓偓 《春閨》詩之一:“願結交加夢,因傾瀲灧尊。” 前蜀 韋莊 《春愁》詩:“睡怯交加夢,閒傾瀲灧觴。”

  6. 謂相關。

  7. 猶厲害。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和尚何曾動著,子喝一聲那時諕煞。賊陣里兒郎懣眼不扎,道:‘這禿廝好交加!’” 元 白樸 《梧桐雨》第三折:“生各支勒殺, 陳玄禮 鬧交加。”

  8. 猶欺負。

    《古今小說·簡帖僧巧騙皇甫妻》:“前日一件物事教我把去賣,喫人交加了,到如今沒這錢還他,怪他焦躁不得。”

[交加]百科解釋

交加,兩種事物同時出現。交錯;錯雜 更多→ 交加

[交加]英文翻譯

(of two things)accompany each other; mingle

[交加]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