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位是什麼意思,亢位的解釋,亢位的反義詞近義詞,亢位的意思,亢位的英文翻譯

亢位   [kàng wèi]

[亢位]基本解釋

指《易·乾》第六爻的爻位。《乾》卦“上九”(即第六爻)的爻辭為“亢龍有悔”,故稱其爻位為亢位。相傳 孔子 解釋何謂“亢龍有悔”時說:“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後因以“亢位”為前朝失位、後代受禪之兆。《南齊書·高帝紀上》:“ 後漢 自 建武 至 建安 二十五年,一百九十六年而禪 魏 , 魏 自 黃初 至 鹹熙 二年,四十六年而禪 晉 ……鹹以六終六受。六,亢位也。驗往揆今,若斯昭著。敢以職任,備陳管穴。伏願順天時,膺符瑞。”

[亢位]詳細解釋

  1. 指《易·乾》第六爻的爻位。

    《乾》卦“上九”(即第六爻)的爻辭為“亢龍有悔”,故稱其爻位為亢位。相傳 孔子 解釋何謂“亢龍有悔”時說:“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後因以“亢位”為前朝失位、後代受禪之兆。《南齊書·高帝紀上》:“ 後漢 自 建武 至 建安 二十五年,一百九十六年而禪 魏 , 魏 自 黃初 至 鹹熙 二年,四十六年而禪 晉 ……鹹以六終六受。六,亢位也。驗往揆今,若斯昭著。敢以職任,備陳管穴。伏願順天時,膺符瑞。”

[亢位]百科解釋

【詞語】:亢位【注音】:kàng wèi【釋義】:1.指《易.乾》第六爻的爻位。《乾》卦"上九"(即第六爻)的爻辭為"亢龍有悔",故稱其爻位為亢位。相傳孔子解釋何謂"亢龍有悔"時說:"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後因以"亢位"為前朝失位﹑後代受禪之兆。 更多→ 亢位

[亢位]英文翻譯

A K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