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是什麼意思,亡國的解釋,亡國的反義詞近義詞,亡國的意思,亡國的英文翻譯

亡國   [wáng guó]

[亡國]基本解釋

1.亡失國家。
2.滅亡了的國家。
3.將亡之國。

[亡國]詳細解釋

  1. 亡失國家。

    《禮記·檀弓下》:“ 晉獻公 之喪, 秦穆公 使人弔公子 重耳 ,且曰:‘寡人聞之,亡國恆於斯,得國恆於斯。’” 孔穎達 疏:“言寡人聞前古以來,失亡其國,恆於此喪禍交代之時;得其國家,亦恆在於此交代之時。”《後漢書·李固傳》:“昔 秦皇 亡於 沙丘 , 胡亥 、 趙高 隱而不發,卒害 扶蘇 ,以至亡國。” 宋 蘇軾 《私試策問》之一:“ 呂氏 既已滅矣,而 吳 楚 之憂,幾至於亡國。”

  2. 滅亡了的國家。

    《孫子·火攻》:“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史記·太史公自序》:“存亡國,繼絶世。”

  3. 將亡之國。

    漢 桓寬 《鹽鐵論·非鞅》:“譬若秋蓬被霜,遭風則零落,雖有十 子產 如之何?故 扁鵲 不能肉白骨, 微 箕 不能存亡國也。”

[亡國]百科解釋

1.亡失國家。 2.滅亡了的國家。 3.即將滅亡的國家。 更多→ 亡國

[亡國]英文翻譯

Subju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