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蠹是什麼意思,五蠹的解釋,五蠹的反義詞近義詞,五蠹的意思,五蠹的英文翻譯

五蠹   [wǔ dù]

[五蠹]基本解釋

戰國 末 韓非 作《五蠧》篇,指斥學者(儒家)、言談者(縱橫家)、帶劍者(遊俠)、患御者(逃避公役的人)、商工之民為危害國家的五種蠧民。蠧,蛀蟲。

[五蠹]詳細解釋

  1. 戰國 末 韓非 作《五蠧》篇,指斥學者(儒家)、言談者(縱橫家)、帶劍者(遊俠)、患御者(逃避公役的人)、商工之民為危害國家的五種蠧民。蠧,蛀蟲。

    《晉書·庾峻傳》:“ 秦 塞斯路,利出一官,雖有處士之名,而無爵列於朝者, 商君 謂之‘六蠍’, 韓非 謂之‘五蠹’。”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諸子》:“至如 商 韓 六蝨,五蠹,棄孝廢仁,轘藥之禍,非虛至也。”

[五蠹]百科解釋

《五蠹》全文近四千七百字,是先秦說理文進一步發展的作品,可以反映出韓非文章的一般特點。作者舉出了大量的事實,於對比中指出古今社會的巨大差異,論據充分,詞鋒銳利,推理事實切中肯綮。 更多→ 五蠹

[五蠹]英文翻譯

Five Bookworms

[五蠹]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