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旗是什麼意思,五色旗的解釋,五色旗的反義詞近義詞,五色旗的意思,五色旗的英文翻譯

五色旗   [wǔ sè qí]

[五色旗]基本解釋

1.一九一一年至一九二七年 中華民國 的國旗,由紅、黃、藍、白、黑五色橫列組成,表示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 老舍 《老張的哲學》第八:“鄉下人們對於城裡掛著‘龍旗’、‘五色旗’,或‘日本旗’,是毫不關心的。”2.因 民國 初年由北洋軍閥控制政權,故亦用以代指北洋軍閥的統治,或借指北洋軍閥。 魯迅 《而已集·通信》:“逃掉了五色旗下的‘鐵窗斧鉞風味’,而在青天白日之下又有‘縲紲之憂’了。” 魯迅 《二心集·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更何況這位 常燕生 先生滿身五色旗氣味。”

[五色旗]詳細解釋

  1. 一九一一年至一九二七年 中華民國 的國旗,由紅、黃、藍、白、黑五色橫列組成,表示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

    老舍 《老張的哲學》第八:“鄉下人們對於城裡掛著‘龍旗’、‘五色旗’,或‘日本旗’,是毫不關心的。”

  2. 因 民國 初年由北洋軍閥控制政權,故亦用以代指北洋軍閥的統治,或借指北洋軍閥。

    魯迅 《而已集·通信》:“逃掉了五色旗下的‘鐵窗斧鉞風味’,而在青天白日之下又有‘縲紲之憂’了。” 魯迅 《二心集·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更何況這位 常燕生 先生滿身五色旗氣味。”

[五色旗]百科解釋

中華民國國旗-五色旗,啟用於1912年1月10日,是中華民國第一面法定國旗。五色旗又稱五族共和旗,是中華民國建國之初北洋政府時期使用的國旗,旗面按順序為紅、黃、藍、白、黑的五色橫條,比例為5:8。紅、黃、藍、白、黑分別表示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所選用的五色為五個民族傳統上所喜愛的顏色。而此五色也是五行學說代表五方的顏色;也有說法,五色旗取自鳳凰五色,同時也代表仁、義、禮、智、信五德;還有人認為,其與傳統五行概念對應的5種色彩還涵蓋了方位上的東西南北中。1928年12月29日國民政府北伐後完全被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取代。 更多→ 五色旗

[五色旗]英文翻譯

national flag of the early Re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