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是什麼意思,五保的解釋,五保的反義詞近義詞,五保的意思,五保的英文翻譯

五保   [wǔ bǎo]

[五保]基本解釋

[the five guarantees] 我國農村對無勞動能力、生活無保障的成員實行的社會保險,即保吃、保穿、保燒(燃料)、保教(兒童和少年)、保葬五個方面五保戶

[五保]詳細解釋

  1. 古代戶籍制度。百姓以五戶為伍而相保,故名“五保”。

    《周禮·地官·大司徒》:“五家為比,使之相保。” 清 袁枚 《隨園隨筆·雜記》:“讀 歐公 《杜杞墓誌》稱 閩 俗貪嗇,有老而生子者,父兄多不舉,慮分家產故也。 杜公 上書請立五保,俾民相察,有犯者置之法。”

  2. 宋 王安石 變法,於 熙寧 三年實行保甲制,十家相保,一人為長,相互檢察;五保為一大保。

    宋 蘇軾 《論積欠六事並乞檢會應詔所論四事一處行下狀》:“自祖宗已來,每有赦令,必曰凡欠官物,無侵欺盜用、及雖有侵盜而本家及五保人無家業者,並與除放。”參閱《宋史·兵志六》。

  3. 合作化後的農村,對無依無靠無勞動能力的人實行保吃、保穿、保燒(燃料)以及兒童保教、老人死後保葬的制度,簡稱為“五保”。

    張峻 《家鄉夜曲》:“像他老那大年紀,又是獨身漢,應該享受五保。”

[五保]百科解釋

我國農村對無勞動能力、生活無保障的成員實行的社會救助,即保吃、保穿、保住、保醫、保葬五個方面,農村五保供養,是我國農村依照《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規定對喪失勞動能力和生活沒有依靠的老、弱、孤、寡、殘的農民實行保吃、保穿、保住、保醫、保葬的一種社會救助制度。 更多→ 五保

[五保]英文翻譯

the five guarantees

[五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