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是什麼意思,二十四孝的解釋,二十四孝的反義詞近義詞,二十四孝的意思,二十四孝的英文翻譯

二十四孝   [èr shí sì xiào]

[二十四孝]基本解釋

指古代二十四名盡孝的典型人物。舊傳 元 郭守敬 弟 守正 輯 虞舜 、 漢文帝 、 曾參 、 閔損 、 仲由 、 董永 、 郯子 、 江革 、 陸績 、 唐夫人 、 吳猛 、 王祥 、 郭巨 、 楊香 、 朱壽昌 、 庾黔婁 、 老萊子 、 蔡順 、 黃香 、 姜詩 、 王褒 、 丁蘭 、 孟宗 、 黃庭堅 等二十四人孝行,成《二十四孝》一書。

[二十四孝]詳細解釋

  1. 指古代二十四名盡孝的典型人物。舊傳 元 郭守敬 弟 守正 輯 虞舜 、 漢文帝 、 曾參 、 閔損 、 仲由 、 董永 、 郯子 、 江革 、 陸績 、 唐夫人 、 吳猛 、 王祥 、 郭巨 、 楊香 、 朱壽昌 、 庾黔婁 、 老萊子 、 蔡順 、 黃香 、 姜詩 、 王褒 、 丁蘭 、 孟宗 、 黃庭堅 等二十四人孝行,成《二十四孝》一書。

    元 張憲 有《題王克孝二十四孝圖》詩。 冰心 《往事》二:“大家站在遠處,點頭讚嘆的說:孝子!真孝順!‘二十四孝’加上你,二十五孝了!”參閱 清 韓泰華 《無事為福齋隨筆》卷上、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

[二十四孝]百科解釋

《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詩選集》,是元代郭居敬編錄,一說是其弟郭守正,第三種說法是郭居業撰。由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角度、不同環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由於後來的印本大都配以圖畫,故又稱《二十四孝圖》。為中國古代宣揚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讀物。《二十四孝》的故事大都取材於西漢經學家劉向編輯的《孝子傳》,也有一些故事取材《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籍。乾寶的《搜神記》卷十一收錄三則鯉魚自動破冰彈跳的故事,主角有王祥、王延、楚僚等三人。敦煌藏經洞發現的佛教變文《二十四孝押座文》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二十四孝”作品。南宋時期的畫家趙子固有“二十四孝書畫合璧”一圖。元代學者謝應芳在《龜巢集·二十四... 更多→ 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英文翻譯

Ershis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