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當是什麼意思,了當的解釋,了當的反義詞近義詞,了當的意思,了當的英文翻譯

了當   [liǎo dàng]

[了當]基本解釋

1.辦理;處理。
2.完畢;停當。
3.結果。指殺掉。
4.乾脆;爽快。
5.了結,完蛋。

[了當]詳細解釋

  1. 辦理;處理。

    唐 無名氏 《海山記》:“ 素 ( 楊素 )歸家,謂家人輩曰:‘小兒子吾已提起教作大家,即不知了當得否?’” 宋 范仲淹 《與中舍書》:“所支錢與了當喪事,甚是!甚是!”《快心編》第四回:“ 鄧氏 道:‘不知這 石 家郎君了當得否?設使做不來,我們卻怎么處?’”

  2. 完畢;停當。

    宋 岳飛 《奏乞罷制置使職事狀》:“臣深體國事之急,憤激於懷,是以承命出征,不暇辭請,今來並已收復了當。”《宣和遺事》後集:“今月十一日,想已冊立了當。”《三國演義》第十四回:“ 玄德 吩咐了當,乃統馬步軍三萬,離 徐州 望 南陽 進發。”

  3. 結果。指殺掉。

    《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這些書獃不難了當,必須先把跟隨人役完了事,才進內房。這叫做斬草除根,永無遺患。”《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何不了當了他,到是乾浄。”《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賊人已了當了,放心前去。”

  4. 乾脆;爽快。

    元 谷子敬 《城南柳》第一折:“等老 楊 上樓來,把他迷殺了,卻不是了當?”《水滸傳》第七三回:“ 李逵 道:‘哥哥既是不肯饒我,把刀來割這顆頭去,也是了當。’” 孫犁 《秀露集·關於詩》:“更了當地說,他們的詩主要包含著他自己。”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五章:“任何問題,你是很難從他這裡得到什么具體解決,或了當明白的答覆。”

  5. 了結,完蛋。

    《醒世姻緣傳》第三五回:“我合你到京中 棋盤街 上,禮部門前,我出上這個老秀才,你出上你的小舉人,我們大家了當!”

[了當]百科解釋

了當,漢語辭彙。注音:liǎo dàng釋義:完畢;停當。 更多→ 了當

[了當]英文翻譯

fin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