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得是什麼意思,了得的解釋,了得的反義詞近義詞,了得的意思,了得的英文翻譯

了得   [liǎo dé]

[了得]基本解釋

1.用於句末,常跟在還字後面,表示情況嚴重
2.能幹;有本事
3.了卻,了結

[了得]詳細解釋

  1. 領悟,理解。

    唐 司空圖 《偶書》詩之一:“情知了得未如僧,客處高樓莫強登。”《朱子語類》卷八:“大凡學者,無有徑截一路,可以教他了得。”《古今小說·明悟禪師趕五戒》:“﹝ 五戒 禪師﹞自幼聰明,舉筆成文,琴棋書畫,無所不通。長成出家,禪宗釋教,如法了得,參禪訪道。”

  2. 了不起,本領高強。

    唐 李山甫 《遊俠兒》詩:“ 荊軻 只為閒言語,不與 燕丹 了得人。”《水滸傳》第三三回:“ 花知寨 十分英勇了得。”《西遊記》第九七回:“大哥是個了得的。向者那般毒魔狠怪,也能收服,怕這幾個毛賊?” 峻青 《秋色賦·夜宿靈山》:“﹝我們﹞有著具有高度階級覺悟的、和革命前輩一樣英雄了得的新戰士。”

  3. 辦理好,辦得了。

    《朱子全書·論語六》:“自家徒能臨大節而不可奪,卻不能了得他事。” 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生命的價值--七毛錢》:“七毛錢了得什么急事!”

  4. 完成;了結。

    宋 蘇軾 《與王定國書》:“某自謫居以來,可了得《易傳》九卷,《論語》五卷。”《西遊記》第四四回:“那些和尚,乃國王御賜,若放一二名,還要在師父處遞了病狀,然後補個死狀,才了得哩。怎麼説都放了。”《說唐》第二九回:“我當初懷孕的時節,曾許 武當山 香願,日遠事忙,未曾了得。”

  5. 用在驚訝、反詰或責備等語氣的句末,表示情況嚴重,多跟在“還”字的後面。

    《紅樓夢》第五十回:“這還了得!他(畫圖)竟比蓋這園子還費工夫了。”《老殘遊記》第五回:“你這東西謡言惑眾,還了得嗎?”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小聲點兒! 孫師傅 !教他們聽見還了得!” 冰心 《斯人獨憔悴》:“這樣小小的年紀,便眼裡沒有父親了,這還了得!”

[了得]百科解釋

了得,指了卻、完結;本領高強;表示情勢嚴重得讓人無法忍受。反詰語句,多跟在還字的後面。見唐 司空圖《偶書》詩之一:“情知了得未如僧,客處高樓莫強登。” 更多→ 了得

[了得]英文翻譯

able; capable; know; settle; terrible; understand

[了得]近義詞

[了得]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