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得是什麼意思,了不得的解釋,了不得的反義詞近義詞,了不得的意思,了不得的英文翻譯

了不得   [liǎo bu dé]

[了不得]基本解釋

1.高傲的
2.情況嚴重

[了不得]詳細解釋

  1. 猶不得了,表示情勢嚴重。

    宋 莊綽 《雞肋編》卷下:“ 徐 ( 徐兢 )與同官 王昌 俱訪 大節 ,忽言病來。又曰:‘了不得!了不得!且救我。’遂倒仆。”《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媽媽切不可造次,這件事了不得!”《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只因我們 河南 一連三年旱澇不收,慌亂的了不得。” 老舍 《龍鬚溝》第一幕:“了不得啦!妞子掉在溝里啦!”

  2. 表示程度深。

    《紅樓夢》第九三回:“寶玉喜歡的了不得。”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六:“ 金旺 老婆現任婦救會主席,因為 金旺 好到 小芹 那裡去,早就恨得 小芹 了不得。”

  3. 不平凡,非常突出。

    魯迅 《集外集·文藝與政治的歧途》:“一種是英雄,他見別人死的死傷的傷,只有他健存,自己就覺得怎樣了不得,這么那么誇耀戰場上的威雄。” 峻青 《海嘯》第一章二二:“嗬,你們倆的手勁都是那么準,真不愧是獵人。了不得!”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 ,你真是有前途的,了不得的人。”

[了不得]百科解釋

了不得是漢語辭彙,是指高傲的。指在相關領域中非常的突出,非常厲害,如,他在量子力學領域的造詣非常了不得。 更多→ 了不得

[了不得]英文翻譯

swell with pride; think oneself terrific; arrogant; awful; cocky; extraordinary; overweening; swell-headed; terrible; terrific

[了不得]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