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是什麼意思,乞丐的解釋,乞丐的反義詞近義詞,乞丐的意思,乞丐的英文翻譯

乞丐   [qǐ gài]

[乞丐]基本解釋

1.乞求;請求
2.專靠要飯要錢過活的人

[乞丐]詳細解釋

  1. 亦作“ 乞匄 ”。求乞。

    《漢書·西域傳上·罽賓國》:“擁彊 漢 之節,餒山谷之間,乞匄無所得。” 顏師古 註:“匄亦乞也。” 宋 司馬光 《言賑贍流民札子》:“臣聞民之本性,懷土重遷,豈樂去其鄉里,捨其親戚,棄其邱壟,流離道路,乞丐於人哉。” 清 李漁 《巧團圓·驚燹》:“遠遠望見有箇乞丐之人,沿途叫化來了。”

  2. 乞求;請求。

    漢 陳琳 《袁紹檄豫州文》:“父 嵩 乞匄攜養,因贓假位。” 晉 葛洪 《抱朴子·仙藥》:“ 瞿 謝受更生活之恩,乞丐其方。仙人告之曰:‘此是松脂耳。’” 唐 元結 《與李相公書》:“即日辭命擔囊,乞丐復歸海濱。”

  3. 討取;索取。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東莞 臧逢世 ,年二十餘,欲讀 班固 《漢書》,苦假借不久,乃就姊夫 劉緩 ,乞匄客刺、書翰紙末,手寫一本。”《資治通鑑·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 炳之 見人有燭盤、佳驢,無不乞匄。”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書》:“官小者,販鬻、乞丐,無所不為。”

  4. 赦免;寬恕。

    《三國志·吳志·周瑜傳》:“竊惟陛下欽明稽古,隆於興繼,為 胤 歸訴,乞匄餘罪,還兵復爵,使失旦之雞,復得一鳴,抱罪之臣,展其後效。”

  5. 專靠要飯要錢過活的人。

    《太平廣記》卷一二六引《王氏見聞》:“至於深坊僻巷,馬醫酒保,乞丐傭作及販賣兒童輩,並是其狗。”《朱子語類》卷一三○:“鈔法之行,有朝為富商,暮為乞丐者矣。”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一》:“京師多乞丐……大抵游手賭博之輩,不事生產。” 陳毅 《過太行山書懷》詩:“盜匪告肅清,乞丐無處覓。”

  6. 詈詞。

    《水滸傳》第四四回:“你這打脊餓不死凍不殺的乞丐,敢來多管。”《警世通言·喬彥傑一妾破家》:“你這破落戶,千刀萬剮的賊,不長俊的乞丐!見我丈夫不在家,今來詐我!”

  7. 亦作“ 乞匄 ”。見“ 乞匄 ”。

[乞丐]百科解釋

乞丐(beggar)就是以乞討為生的人統稱為乞丐,也叫“叫花子”或作“要飯的”。乞丐在中國上古文字中,最早是以單音詞出現的。“乞”在金文字中的意思是乞求、求討,同時又可用為反義,指給予。“丐”又作“句”(gai丐),在甲骨卜辭中多作祭祀用詞,指向神靈乞求,如“崇雨,句於河”,即雨大成災,乞靈於河神。 更多→ 乞丐

[乞丐]英文翻譯

ask; beg; beg for; beggar

[乞丐]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