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是什麼意思,九鼎的解釋,九鼎的反義詞近義詞,九鼎的意思,九鼎的英文翻譯

九鼎   [jiǔ dǐng]

[九鼎]基本解釋

1.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象徵國家政權
2.後來用九鼎比喻言語等分量之重

[九鼎]詳細解釋

  1. 相傳 夏禹 鑄九鼎,象徵九州, 夏 商 周 三代奉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之寶。

    戰國 時, 秦 楚 皆有興師到 周 求鼎之事。 周顯王 時,九鼎沒於 泗水 彭城 下。 唐 武后 、 宋徽宗 也曾鑄九鼎。《史記·封禪書》:“ 禹 收九牧之金,鑄九鼎。皆嘗亨鬺上帝鬼神。遭聖則興,鼎遷於 夏 商 。 周 德衰, 宋 之社亡,鼎乃淪沒,伏而不見。”後亦以九鼎借指國柄。 南朝 宋 謝瞻 《張子房詩》:“力政吞九鼎,苛慝暴三殤。” 宋 楊萬里 《讀嚴子陵傳》詩:“早遣 阿瞞 移九鼎,人間何處有 嚴陵 。” 清 龔自珍 《妙法蓮華經四十二問》:“諸經有《法華》,王者之有九鼎,家業之有總帳簿也。”

  2. 喻分量重。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毛先生 一至 楚 ,而使 趙 重於九鼎大呂。” 司馬貞 索隱:“言 毛遂 至 楚 ,使 趙 重於九鼎大呂,言為天下所重也。” 宋 黃庭堅 《次韻答叔原會寂照房呈稚川》:“聲名九鼎重,冠蓋萬夫望。” 明 張煌言 《懷古》詩:“人定能勝天,一言重九鼎。”

[九鼎]百科解釋

九鼎是中國的代名詞,以及王權至高無上、國家統一昌盛的象徵。夏朝、商朝、周朝三代奉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之寶。戰國時,秦、楚皆有興師到周王城洛邑求鼎之事。周顯王時,九鼎沒於泗水下。後世帝王非常看重九鼎的權利象徵與意義,亦曾屢次重鑄九鼎,武則天 、宋徽宗也曾鑄九鼎。相傳,夏朝初年,夏王大禹劃分天下為九州,令九州州牧貢獻青銅,鑄造九鼎,象徵九州,將全國九州的名山大川、奇異之物鐫刻於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徵一州,並將九鼎集中於夏王朝都城。《史記·封禪書》:“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皆嘗亨鬺上帝鬼神。遭聖則興,鼎遷於夏商 。周德衰,宋之社亡,鼎乃淪沒,伏而不見。” 更多→ 九鼎

[九鼎]英文翻譯

weigh heav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