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派是什麼意思,九派的解釋,九派的反義詞近義詞,九派的意思,九派的英文翻譯

九派   [jiǔ pài]

[九派]基本解釋

長江到湖北、江西九江一帶有九條支流,因以九派稱這一帶的長江,後也泛指長江

[九派]詳細解釋

  1. 長江 在 湖北 、 江西 一帶,分為很多支流,因以九派稱這一帶的 長江 。

    漢 劉向 《說苑·君道》:“ 禹 鑿 江 以通於九派,灑五湖而定 東海 。” 晉 郭璞 《江賦》:“源二分於 崌 崍 ,流九派乎 潯陽 。” 唐 孟浩然 《自潯陽泛舟經明海作》詩:“大 江 分九派,淼漫成水鄉。” 明 徐禎卿 《彭蠡》詩:“地涌三辰動, 江 連九派深。”

  2. 潯陽 的別稱。即今 江西 九江 。

    《北齊書·文宣帝紀》:“詔 梁王 蕭莊 為 梁 主,進居 九派 。”《南史·梁武帝紀》:“畜兵 九派 ,用擬勤王。”

[九派]百科解釋

九派[the Chinese southern rivers] 長江到湖北、江西、九江一帶有九條支流,因以九派稱這一帶的長江,後也泛指長江·"茫茫九派流中國"選自《毛澤東詩詞全集》九派,也指民間傳說中的九大武術流派,即嵩山、武當、峨眉、崑崙、華山、青城、泰山、崆峒、天山。 更多→ 九派

[九派]英文翻譯

the Chinese southern ri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