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星是什麼意思,九星的解釋,九星的反義詞近義詞,九星的意思,九星的英文翻譯

九星   [jiǔ xīng]

[九星]基本解釋

1.指四方及五星。
2.指星、辰、日、月、四時、歲。
3.指天蓬天內等九星。
4.冠名。

[九星]詳細解釋

  1. 指四方及五星。

    《逸周書·小開武》:“三極:一維天九星,二維地九州,三維人四左。” 孔晁 註:“九星,四方及五星也。”

  2. 指星、辰、日、月、四時、歲。

    《文選·任昉<宣德皇后令>》:“九星仰止。” 李善 註:“《周書》:王曰:‘余不知九星之光。’ 周公旦 曰:‘九星,星、辰、日、月、四時、歲,是謂九星。’”

  3. 指 天蓬 天內 等九星。

    《素問·天元紀大論》:“九星懸朗。” 王冰 註:“九星,謂 天蓬 、 天內 、 天衝 、 天輔 、 天禽 、 天心 、 天任 、 天柱 、 天英 。”

  4. 冠名。

    明 謝肇淛 《五雜俎·物部四》:“九星、靈芝、夜光, 上元夫人 冠也。”

[九星]百科解釋

九星源於古人對遠古的星辰自然崇拜,是古代神話和天文學結合的產物。在天文學中,宇宙中有北斗七星之說,它們的排行是一白貪狼、二黑巨門、三碧祿存、四綠文曲、五黃廉貞、六白武曲、七赤破軍,這七個星宿稱為北斗七星,而斗柄破軍與武曲之間有二顆星,一顆星為右弼而不現,一顆為左輔常見,左輔排在八,右弼排在九,由七星配二星共成九星。風水學中的九星:傳說中為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奇門遁甲中的九星:指天蓬星、天芮星、天沖星、天輔星、天禽星、天心星、天柱星、天任星、天英星九星。也有將北斗七星加上左輔、右弼後稱為九星的。 更多→ 九星

[九星]英文翻譯

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