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宮格是什麼意思,九宮格的解釋,九宮格的反義詞近義詞,九宮格的意思,九宮格的英文翻譯

九宮格   [jiǔ gōng gé]

[九宮格]基本解釋

1.用以臨寫碑帖的一種界格紙。在方格中劃“井”字形,使成等分的九格,因九格的形位有類古代的明堂九宮,故名。相傳此法創自唐代著名書法家歐陽詢。
2.指詩鐘的分詠格。上下兩句詩意絕不相類,而字面又緊密配對,內容與形式錯雜互動,有如古之明堂九宮,故名。

[九宮格]詳細解釋

  1. 用以臨寫碑帖的一種界格紙。在方格中劃“井”字形,使成等分的九格,因九格的形位有類古代的明堂九宮,故名。相傳此法創自 唐 代著名書法家 歐陽詢 。

    清 蔣驥 續創九宮新式,一方格內均分三十六格。參閱 元 陳繹曾 《翰林要訣》、 清 蔣驥 《續書法論》。 林海音 《城南舊事·蘭姨娘》:“ 蘭姨娘 最初還催著我寫九宮格,後來她只顧得看《傀儡家庭》了,就懶得理我的功課。”

  2. 指詩鐘的分詠格。上下兩句詩意絕不相類,而字面又緊密配對,內容與形式錯雜互動,有如古之明堂九宮,故名。

    清 莫友棠 《屏麓草堂詩話》卷四引 清 孫抎 《餘墨偶談續集》:“分舉不類兩物,撰成二語,名九宮格。如走馬燈對蟹菊云:‘投足火中猶善走,寄人籬下也橫行’;壓花會對乞丐婆云:‘夕陽門外探訊息,寒食墦間樂倡隨’之類是也。名以九宮者,蓋取其錯雜互動之意。”

[九宮格]百科解釋

九宮格,一款數字遊戲,起源於河圖洛書,河圖與洛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兩幅神秘圖案,歷來被認為是河洛文化的濫觴,中華文明的源頭,被譽為"宇宙魔方"。相傳,上古伏羲氏時,洛陽東北孟津縣境內的黃河中浮出龍馬,背負"河圖",獻給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後為《周易》來源。又相傳,大禹時,洛陽西洛寧縣洛河中浮出神龜,背馱"洛書",獻給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劃天下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大法,治理社會,流傳下來收入《尚書》中,名《洪範》。《易·繫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就是指這兩件事。 更多→ 九宮格

[九宮格]英文翻譯

squared paper for practicing calli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