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uāi 
  • 丿
  • 8
  • TFUX

[乖]基本解釋

1.不順,不和諧:~舛(謬誤)。~謬。~戾(性情、言語、行為彆扭,不合情理)。~僻(怪僻)。~張(怪僻,不講情理)。出~露醜。

2.機靈,伶俐(多指小孩聽話):~~。~巧。賣~。~覺(jué)。~順。

[乖]詳細解釋

〈動〉

  1. (會意。小篆字形,象羊角形,從“北”。從“北”,取其分背的意思。本義:背離,違背,不和諧)

  2. 同本義

    乖,戾也。——《說文》

    剛柔得適謂之和,反和為乖。——《賈子道術》

    吾獨乖刺而無當兮。——《楚辭·怨世》

    乖,背也。——《廣雅》

    楚執政眾而乖。——《左傳·昭公三十年》

    上下相反,好惡乖迕。——晁錯《論貴粟疏》

    唯恐道途顯晦,不相通達,致負誠托,又乖懇願。——唐· 李朝威《柳毅傳》

    今墨家非儒,儒家非墨,各有所持,故乖不合。——漢· 王充《論衡·薄葬》

  3. 又如:乖禮(違背成禮、定製);乖角(違背牴觸);乖貳(背離;違異);乖背(違背);乖則(違反法則)

  4. 分離;離別

    昔我同袍,今永乖別。——魏· 曹植《朔風》

  5. 又如:乖分(分離;分裂);乖別(分離;離別);乖拆(分離);乖析(分離,支離破碎)

  6. 斷絕;隔絕 。如:乖絕(隔絕);乖隔(阻隔);乖梗(受阻而分離)

〈形〉

  1. 不同;差異

    人度量之乖舛,何相越之遼迥。——晉· 潘岳《西征賦》

  2. 又如:乖訛(差錯;乖僻);乖越(差失,錯誤;不相當);乖舛(乖殊。乖異;不同)

  3. 反常;謬誤

    朕醉中處事有乖。——《遼史·穆宗紀》

    衣服滓弊,行止乖角。——《太平廣記·韓愈外甥》引《仙傳拾遺》

  4. 又如:乖性兒(乖僻性格);乖和(不正常;不和諧);乖節(失常;過度);乘誕(乖戾荒誕);乖眼(怪眼)

  5. 不順利;不如意 。如:乖遇(逆境,不幸的境遇)

  6. 邪惡;奸滑

    煩君自入華陽洞,直割 乖龍左耳來。—— 唐· 韓愈《答張道士寄樹雞》詩

  7. 又如:乖滑(狡猾;調皮);乖子(狡猾的人);乖劣(暴戾;惡劣);乖氣(邪惡之氣);乖沴(邪氣,不和之氣);乖詭(奸滑怪誕);乖眼(怪眼;凶眼)

  8. 表現好,順從,聽話 。如:不聽話就不乖;這小孩真乖

  9. 靈巧,聰明,伶俐

    行者的眼乖。——《西遊記》十五回

    上了一回當,他也學乖了

    黃文炳是個乖覺的人,早瞧了八分,,便奔船梢後走,望江里踴身便跳。——《水滸》第四十一回

  10. 又如:乖覺(機敏);乖人(機靈人);乖乖伶(聰明伶俐)乖唇蜜舌(形容口齒伶俐)

  11. 〈方〉∶漂亮 。如:伢子乖

[乖]百科解釋

乖古時本義指背離、違背、不和諧,如“乖氣致戾,和氣致祥”。現代漢語中常用於褒義,表示順從、聽話等意。某些地方作為暱稱,是對家中幼兒、愛人間等的稱呼。 更多→

[乖]英文翻譯

crafty, shrewd; re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