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是什麼意思,乖乖的解釋,乖乖的反義詞近義詞,乖乖的意思,乖乖的英文翻譯

乖乖   [guāi guāi]

[乖乖]基本解釋

1.順從,聽話
2.可愛的人

[乖乖]詳細解釋

  1. 表示親昵的稱呼。

    元 曾瑞 《留鞋記》第二折:“我這裡一雙柳葉眉兒皺,他那裡兩朵桃花上臉來,説甚乖乖。” 明 馮夢龍 《掛枝兒·叮囑》:“俏寃家,請坐下……我的乖乖。”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她眯縫著眼睛,也站在台階上欣賞著女兒:‘乖乖,好好念書呀!’”

  2. 順從;聽話。

    《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你把這預支的年禮,乖乖的替我吐了出來,大家客客氣氣。” 陳毅 《贛南遊擊詞》:“敵人找我偏不打,他不防備我偏來,乖乖聽安排。” 郭小川 《新路歌》:“一切險阻呵,要給我們乖乖讓位!”

  3. 表驚嘆的口頭語。

    葉紫 《楊七公公過年》:“ 七公公 嚇得兩個腿子發戰:‘小, 小五子 !他也是強盜嗎?乖乖!’” 馮雪峰 《雪峰寓言·三個人爬山》:“他說:‘乖乖,老子一下子就爬到了半山!總還算得不錯罷。’”

  4. 嘴巴。

    《三俠五義》第八五回:“水流線道,何況他張著一個大乖乖呢,焉有不進去點水兒的呢?”

[乖乖]百科解釋

乖乖,本義為:順從,聽話;乖巧,可愛。在一些場合中表示吃驚,驚訝。某些地方情人間的暱稱,對家中幼兒等的暱稱。 更多→ 乖乖

[乖乖]英文翻譯

dear; obedient; well-behaved

[乖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