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乎者也是什麼意思,之乎者也的解釋,造句,出處,之乎者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之乎者也   [zhī hū zhě yě]

[之乎者也]成語解釋

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貶義

[之乎者也]成語出處

《敦煌零拾·嘆五更》:“之乎者也都不識;如今嗟嘆始悲吟。”

[之乎者也]成語造句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一個生意人家,只見這些‘之乎者也’的人來講呆話,覺得可厭,非止一日。”

[之乎者也]成語故事

宋朝的開國皇帝趙匡胤在當上皇帝以後,準備拓展外城。他來到朱雀門前,抬頭看見門額上寫著“朱雀之門”四個字,覺得彆扭,就問身旁的大臣趙普:“為什么不寫‘朱雀門’三個字,偏寫‘朱雀之門,四個字?多用一個‘之’字有什么用呢?”趙普告訴他說:“這是把‘之’字作為語助詞用的。”趙匡胤聽後哈哈大笑,說:“之乎者也這些虛字,能助得什么事情啊!”後來,在民間便流傳一句諺語:“之乎者也已焉哉,用得成章好秀才”。

[之乎者也]百科解釋

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之”“乎”“者”“也”都是常用文言虛詞。借指話語或文章半文半白;也用來形容文言文,還形容半文不白的文章。 更多→ 之乎者也

[之乎者也]近義詞

[之乎者也]英文翻譯

archaism; literary jargons

[之乎者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