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藥是什麼意思,丹藥的解釋,丹藥的反義詞近義詞,丹藥的意思,丹藥的英文翻譯

丹藥   [dān yào]

[丹藥]基本解釋

1.道教稱用丹砂煉製的藥物。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又用五帝符以五色書之,亦令人不死,但不及太清及九鼎丹藥耳。” 唐 盧照鄰 《羈臥山中》詩:“紫書常日閲,丹藥幾年成。”《紅樓夢》第五十回:“誤吞丹藥移真骨,偷下 瑤池 脫舊胎。”
2.泛指丹丸藥劑。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母病綿惙,下丹藥,漸就痊可。”
3.牡丹與芍藥之屬。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黔游日記一》:“有蓬蒿菜黃花滿畦,鶯粟花殷紅千葉,簇朵甚巨而密,豐艷不減丹藥也。”

[丹藥]詳細解釋

  1. 道教稱用丹砂煉製的藥物。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又用五帝符以五色書之,亦令人不死,但不及太清及九鼎丹藥耳。” 唐 盧照鄰 《羈臥山中》詩:“紫書常日閲,丹藥幾年成。”《紅樓夢》第五十回:“誤吞丹藥移真骨,偷下 瑤池 脫舊胎。”

  2. 泛指丹丸藥劑。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母病綿惙,下丹藥,漸就痊可。”

  3. 牡丹與芍藥之屬。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黔游日記一》:“有蓬蒿菜黃花滿畦,鶯粟花殷紅千葉,簇朵甚巨而密,豐艷不減丹藥也。”

[丹藥]百科解釋

丹藥是祖國醫學中的一種以礦物質為主的合成藥物。千百年來多以口耳相傳, 無過多專著流傳於世。故不能更好研究發揚光大之。自清朝以來西醫逐步傳入祖國更大程度上阻礙其發展。並在一些庸醫、小說家筆下將丹藥說的十分可怕 、玄妙,其實從古至今丹藥臨床套用效果非凡,應繼承並發展之! 更多→ 丹藥

[丹藥]英文翻譯

medicinal pow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