丱角是什麼意思,丱角的解釋,丱角的反義詞近義詞,丱角的意思,丱角的英文翻譯

丱角   [guàn jiǎo]

[丱角]基本解釋

1.頭髮束成兩角形。舊時多為兒童或少年人的髮式。 唐 孟郊 《送淡公》詩之五:“如何丱角翁,至死不裹頭。” 唐 康駢 《劇談錄·白傅乘舟》:“丱角僕烹魚煮茗。”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下:“﹝ 金廷輝 ﹞為 江西 考官,夜閲卷,倦甚,忽坐睡,夢有丱角書生揖於前。” 清 趙翼 《哭偉兒》詩:“兩孫丱角尚兒嬉,他未知悲我更悲。” 茅盾 《虹》三:“她又回憶到他們倆丱角時代同在家塾中讀書的瑣事。”
2.指童年或少年時期。 唐 方乾 《孫氏林亭》詩:“丱角相知成白首,而今歡笑莫咨嗟。” 宋 王安石 《王平甫墓誌》:“自丱角未嘗從人受學,操筆為戲,文皆成理。” 元 姚文奐 《竹枝詞》:“家住 西湖 第四橋,自從丱角學吹簫。”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三五:“丱角春明入塾年,丈人摩我道嶄然。”
3.指童僕。 清 張岱 《陶庵夢憶·龍山放燈》:“郤隨役,用二丱角扶掖上山。”

[丱角]詳細解釋

  1. 頭髮束成兩角形。舊時多為兒童或少年人的髮式。

    唐 孟郊 《送淡公》詩之五:“如何丱角翁,至死不裹頭。” 唐 康駢 《劇談錄·白傅乘舟》:“丱角僕烹魚煮茗。”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下:“﹝ 金廷輝 ﹞為 江西 考官,夜閲卷,倦甚,忽坐睡,夢有丱角書生揖於前。” 清 趙翼 《哭偉兒》詩:“兩孫丱角尚兒嬉,他未知悲我更悲。” 茅盾 《虹》三:“她又回憶到他們倆丱角時代同在家塾中讀書的瑣事。”

  2. 指童年或少年時期。

    唐 方乾 《孫氏林亭》詩:“丱角相知成白首,而今歡笑莫咨嗟。” 宋 王安石 《王平甫墓誌》:“自丱角未嘗從人受學,操筆為戲,文皆成理。” 元 姚文奐 《竹枝詞》:“家住 西湖 第四橋,自從丱角學吹簫。”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三五:“丱角春明入塾年,丈人摩我道嶄然。”

  3. 指童僕。

    清 張岱 《陶庵夢憶·龍山放燈》:“郤隨役,用二丱角扶掖上山。”

[丱角]英文翻譯

Through 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