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逵是什麼意思,中逵的解釋,中逵的反義詞近義詞,中逵的意思,中逵的英文翻譯

中逵   [zhōng kuí]

[中逵]基本解釋

1.謂道路交錯之處;九通路口。
2.泛指大路。 唐 高彥休 《唐闕史·辛尚書神力》:“ 辛 則正立中逵,俟其欲至,兩執其角,牛不能前。” 清 季麒光 《田婦行》:“五更挈伴走中逵,天明始到田頭好。”
3.猶中途。《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中逵絶無軌,改轍登高崗。” 劉良 注:“逵,道也。” 唐 李白 《感時留別從兄徐王延年從弟延陵》詩:“百川盡凋枯,舟檝閣中逵。” 清 錢謙益 《高會堂酒闌雜詠》序:“常中逵而徙倚,或當饗而欷歔。”

[中逵]詳細解釋

  1. 謂道路交錯之處;九通路口。

  2. 泛指大路。

    唐 高彥休 《唐闕史·辛尚書神力》:“ 辛 則正立中逵,俟其欲至,兩執其角,牛不能前。” 清 季麒光 《田婦行》:“五更挈伴走中逵,天明始到田頭好。”

  3. 猶中途。

    《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中逵絶無軌,改轍登高崗。” 劉良 註:“逵,道也。” 唐 李白 《感時留別從兄徐王延年從弟延陵》詩:“百川盡凋枯,舟檝閣中逵。” 清 錢謙益 《高會堂酒闌雜詠》序:“常中逵而徙倚,或當饗而欷歔。”

[中逵]百科解釋

中逵(zhōng kuí ),是中國漢語詞語,指道路交錯之處;九通路口,亦指大路,還有中途的意思。 更多→ 中逵

[中逵]英文翻譯

Thoroughf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