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是什麼意思,中軍的解釋,中軍的反義詞近義詞,中軍的意思,中軍的英文翻譯

中軍   [zhōng jūn]

[中軍]基本解釋

1.古時行軍作戰隊分上、中、下(或左、中、右)三軍,由主帥所居中軍發號施令
2.指中軍統帥的營帳
3.中軍將軍的省稱

[中軍]詳細解釋

  1. 古代行軍作戰分左、中、右或上、中、下三軍,由主將所在的中軍發號施令。

    《左傳·桓公五年》:“秋,王以諸侯伐 鄭 , 鄭伯 御之。王為中軍; 虢公 林父 將右軍, 蔡 人、 衛 人屬焉; 周公 黑肩 將左軍, 陳 人屬焉。”《左傳·成公十六年》:“ 欒書 將中軍, 士燮 佐之; 郤錡 將上軍, 荀偃 佐之; 韓厥 將下軍, 郤至 佐新軍。”

  2. 稱主將或指揮部。

    《周禮·夏官·大司馬》:“中軍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 鄭玄 註:“中軍,中軍之將也。” 唐 李賀 《貴主征行樂》:“中軍留醉 河陽 城,嬌嘶紫燕踏花行。” 宋 王明清 《摭青雜說》:“門者命報中軍,須臾中軍傳令召 兼資 入。” 程樹榛 《勵精圖治》:“調整後的幹部大軍,陣容一新, 宮本言 坐鎮中軍,運籌帷幄,經過周密部署,全廠兵分三路殺向生產、整頓、生活三條戰線。”

  3. 中軍將軍的省稱。

    南朝 梁 丘遲 《與陳伯之書》:“中軍 臨川 殿下,明德茂親,總茲戎重。”參見“ 中軍將軍 ”。

  4. 京師的軍隊。

    《晉書·安平獻王孚傳》:“每 諸葛亮 入寇 關中 ,邊兵不能制敵,中軍奔赴,輒不及事機。”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渠》:“ 司馬懿 帥中軍討太尉 王凌 於 壽春 。”

  5. 中軍官的省稱。

    明 湯顯祖 《牡丹亭·淮警》:“不免請出賤房計議。中軍快請。” 徐朔方 等校註:“中軍,中軍官,即傳令官。”

  6. 清 代總督、巡撫以下,凡有兵權者,其標下的統領官,稱為中軍。

    《官場現形記》第六回:“﹝ 王必魁 ﹞不過傳齊了標下大小將官,從中軍、都司起,以及守備、千總、把總、外委,叫他們把手下的額子,都招招齊,免得臨時忙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七回:“撫臺便叫傳中軍來,先看管了他。”

[中軍]百科解釋

中軍是一個古代軍事概念結合起來理解。前軍,為大部隊探路;中軍,就是主力大部隊;後軍,糧草等輜重,並為大部隊提供後衛。另外還有:左軍和右軍,保護大部隊的兩翼,並策應大部隊的行動。 更多→ 中軍

[中軍]英文翻譯

general of middle troops; middle troops; tent of middle troops

[中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