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是什麼意思,中秋的解釋,中秋的反義詞近義詞,中秋的意思,中秋的英文翻譯

中秋   [zhōng qiū]

[中秋]基本解釋

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秋]詳細解釋

  1. 指農曆八月十五日。

    唐 白居易 《效陶潛體》詩之七:“中秋三五夜,明月在前軒。” 宋 吳自牧 《夢粱錄·中秋》:“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此日三秋恰半,故謂之中秋。”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四折:“俺兩口兒今年做一個中秋八月圓。” 老舍 《四世同堂》三九:“在他的端陽節那組卡片中,五毒餅正和中秋的月餅與年節的年糕一樣,是用紅字寫著的。”

  2. 指秋季的第二個月。

    《周禮·天官·司裘》:“中秋獻良裘。” 鄭玄 註:“中,音仲。” 唐 顧況 《望初月簡於吏部》詩:“泬寥中秋夜,坐見如鉤月。” 葉聖陶 《飯》:“這時候正是中秋的天氣。”

[中秋]百科解釋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主要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自2008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06年5月20日,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 更多→ 中秋

[中秋]英文翻譯

mid-autumn

[中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