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是什麼意思,中堂的解釋,中堂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堂的意思,中堂的英文翻譯

中堂   [zhōng táng]

[中堂]基本解釋

1.正中的廳堂。《儀禮·聘禮》:“公側襲受玉於中堂與東楹之間。” 鄭玄 注:“中堂,南北之中也。”《古今小說·張舜美中宵得麗女》:“庵主出迎,拉至中堂供茶。” 冰心 《往事》二:“今夜沒有電光,中堂燃著兩支蠟燭。”
2.指廳堂之中。《文選·張衡<西京賦>》:“促中堂之陿坐,羽觴行而無筭。” 薛綜 注:“中堂,中央也。”
3.正室。《舊唐書·馬璘傳》:“ 璘 之第,經始中堂,費錢二十萬貫,他室降等無幾。”
4.庭院。 三國 魏 曹丕 《感物賦》:“掘中堂而為圃,植諸蔗於前庭。” 明 何景明 《寄孫世其》詩:“繫馬中堂樹,聽鶯上苑花。”
5.猶明堂。《晉書·禮志上》:“ 穆帝 、 孝武 並權以 中堂 為太學。”《宋書·文帝紀》:“丁酉,謁 初寧陵 還於 中堂 即皇帝位。”
6.指母親。 唐 李賀 《題歸夢》詩:“怡怡中堂笑,小弟裁澗菉。” 葉蔥奇 注:“‘中堂笑’指在母前歡笑。”
7. 唐 於中書省設政事堂,以宰相領其事,後因稱宰相為中堂。 明 、 清 大學士亦沿用此稱。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故一·中堂》:“ 明 洪武 十五年設內閣大學士,上命皆於翰林院上任。十八年,又命殿閣大學士,左右春坊大學士俱為翰林院官,故院中設閣老座於上,而掌院學士反居其旁。諸學士稱閣老曰中堂,以此。”《儒林外史》第八回:“中堂在朝二十餘年,薨逝之後,賜了祭葬,諡為 文恪 。”《官場現形記》第三七回:“不過看 徐中堂 面上,所以才委他這個差使。”
8.掛在廳堂正中的大幅字畫。《老殘遊記》第三回:“只有中間掛著一幅中堂,只畫了一個人。” 張天翼 《清明時節》:“ 易良發 忍不住要笑,就假裝著咳嗽,轉過面去看掛在上面的中堂--三星圖。”

[中堂]詳細解釋

  1. 正中的廳堂。

    《儀禮·聘禮》:“公側襲受玉於中堂與東楹之間。” 鄭玄 註:“中堂,南北之中也。”《古今小說·張舜美中宵得麗女》:“庵主出迎,拉至中堂供茶。” 冰心 《往事》二:“今夜沒有電光,中堂燃著兩支蠟燭。”

  2. 指廳堂之中。

    《文選·張衡<西京賦>》:“促中堂之陿坐,羽觴行而無筭。” 薛綜 註:“中堂,中央也。”

  3. 正室。

    《舊唐書·馬璘傳》:“ 璘 之第,經始中堂,費錢二十萬貫,他室降等無幾。”

  4. 庭院。

    三國 魏 曹丕 《感物賦》:“掘中堂而為圃,植諸蔗於前庭。” 明 何景明 《寄孫世其》詩:“繫馬中堂樹,聽鶯上苑花。”

  5. 猶明堂。

    《晉書·禮志上》:“ 穆帝 、 孝武 並權以 中堂 為太學。”《宋書·文帝紀》:“丁酉,謁 初寧陵 還於 中堂 即皇帝位。”

  6. 指母親。

    唐 李賀 《題歸夢》詩:“怡怡中堂笑,小弟裁澗菉。” 葉蔥奇 註:“‘中堂笑’指在母前歡笑。”

  7. 唐 於中書省設政事堂,以宰相領其事,後因稱宰相為中堂。

    明 、 清 大學士亦沿用此稱。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故一·中堂》:“ 明 洪武 十五年設內閣大學士,上命皆於翰林院上任。十八年,又命殿閣大學士,左右春坊大學士俱為翰林院官,故院中設閣老座於上,而掌院學士反居其旁。諸學士稱閣老曰中堂,以此。”《儒林外史》第八回:“中堂在朝二十餘年,薨逝之後,賜了祭葬,諡為 文恪 。”《官場現形記》第三七回:“不過看 徐中堂 面上,所以才委他這個差使。”

  8. 掛在廳堂正中的大幅字畫。

    《老殘遊記》第三回:“只有中間掛著一幅中堂,只畫了一個人。” 張天翼 《清明時節》:“ 易良發 忍不住要笑,就假裝著咳嗽,轉過面去看掛在上面的中堂--三星圖。”

[中堂]百科解釋

中堂之說起於北宋,一說起於唐。唐、宋置政事堂於中書省內,為宰相處理政務之處,中堂因宰相在中書省內辦公而得名,後稱宰相亦為中堂。中堂也是一種書、畫藝術形式。現在更多將中堂定義為家中的會客室,居中的廳堂,即客廳。 更多→ 中堂

[中堂]英文翻譯

Ch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