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第是什麼意思,不第的解釋,不第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第的意思,不第的英文翻譯

不第   [bù dì]

[不第]基本解釋

1.猶落第。謂科舉考試不中。
2.不但。
3.複姓。

[不第]詳細解釋

  1. 猶落第。謂科舉考試不中。

    唐 岑參 《送周子落第游荊南》詩:“足下復不第,家貧尋故人。”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五:“ 李巨川 有筆述,歷舉不第。”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順治丁酉江南科場獄》:“時 尤侗 、 湯卿謀 高才不第,隱姓名為 沉白 、 楊雲 ,描寫主考 何某 ,盡態極妍。”

  2. 不但。

    清 韓泰華 《無事為福齋隨筆》卷上:“北路則駐防萬餘戶,已滋生四五萬口,更有緑營兵數千,設若割棄,不第 玉門 以內無安插之所,且 厄魯特 、 索倫 諸部落,必分投他國。”

  3. 複姓。

    漢 王符 《潛夫論·志姓氏》謂 不第氏 為 紂 庶兄 微子 之後, 子 姓。

[不第]百科解釋

1.猶落第。謂科舉考試不中。 清·范陽詢《重修袁家山(袁可立別業)碑記》:“方其初讀儒書,於唐會昌中兩舉進士不第,遇鍾離子得授金丹。”2.不但。3.複姓。漢王符《潛夫論.志姓氏》謂不第氏為紂庶兄微子之後,子姓。4. (1)科舉考試未被錄取。唐·白居易《送常秀才下第東歸》詩:“寒食看花眼,春風落第心。”元·曾瑞 《留鞋記》楔子:“人都道我落第無顏,羞歸鄉里,那知就中自有緣故。”《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狀元果是夢中所迎匾上姓名,其子落第。”(2)泛指未被選中或成績不及格。《紅樓夢》第三八回:“這場我又落第了!” 魯迅《朝花夕拾·藤野先生》:“同學一百餘人,我在其中,不過是沒有落第。” 5.“時巨鹿郡有兄弟三人,一名張角,一名張寶,一名張梁。那張角本是個不第秀才。”《三國演義》 更多→ 不第

[不第]英文翻譯

No no.

[不第]近義詞

[不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