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是什麼意思,不理的解釋,不理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理的意思,不理的英文翻譯

不理   [bù lǐ]

[不理]基本解釋

1.置於不顧,不理睬
2.不理會,不在乎,不當一回事

[不理]詳細解釋

  1. 猶言不利,不順。

    《孟子·盡心下》:“ 稽 大不理於口。” 趙岐 註:“為眾口所訕。理,賴也。” 焦循 正義:“不理於口,猶雲不利於人口也。” 楊伯峻 譯註:“‘理’字亦可訓‘順’,則‘不理於口’猶言‘不順於人口’。”

  2. 謂不治理公務。

    《後漢書·胡廣傳》:“故京師諺曰:‘萬事不理問 伯始 。’”《南史·謝朏傳》:“ 朏 居郡,每不理,常務聚歛,眾頗譏之,亦不屑也。”

  3. 理不清。

    漢 張衡 《思玄賦》:“私湛憂而深懷兮,思繽紛而不理。” 晉 陸機 《文賦》:“方天機之駿利,夫何紛而不理?”

  4. 不理睬。

    元 無名氏 《抱妝盒》第四折:“寡人若究起前事,又怕傷損我先帝盛德,如今姑置不理。”《紅樓夢》第二八回:“ 寶玉 見他不理,只得陪笑。” 茅盾 《子夜》十二:“ 徐曼麗 那邊,你得拉緊些,好叫 老趙 一直疑心她,一直不理她。”

[不理]百科解釋

不理,1、猶言不利,不順。2、謂不治理公務。3、理不清。4、置於不顧,不理睬。 更多→ 不理

[不理]英文翻譯

do not bother about; ignore; pay no attention to

[不理]近義詞

[不理]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