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是什麼意思,不熟的解釋,不熟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熟的意思,不熟的英文翻譯

不熟   [bù shú]

[不熟]基本解釋

1.謂穀物歉收。《公羊傳·莊公二十八年》:“君子之為國也,必有三年之委。一年不熟,告糴,譏也。” 唐 韓愈 《應所在典貼良人男女等狀》:“原其本末,或因水旱不熟,或因公私債負,遂相典貼,漸以成風。”《豆棚閒話·黨都司死梟生首》:“也令這些後生小子手裡練習些技藝,心上經識些智著。萬一時年不熟,轉到荒亂時,也還有些巴欄,有些擔架。”
2.食物未煮熟。《左傳·宣公二年》:“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 冰心 《關於女人·我最尊敬體貼她們》:“假如飯生煮不熟,或小孩喧譁吵鬧,做丈夫的就會以責備的眼光看太太。”
3.不熟習;不熟悉。《晉書·蔡謨傳》:“卿讀《爾雅》不熟,幾為《勸學》死。”《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原來 吐蕃 沒有 雲南 夷人嚮導,終是路徑不熟。”《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因我記性不好,先生就把這篇文章裁了下來,用漿子糊在桌上,叫我低著頭念,偏偏念死念不熟。”
4.表示程度不深。 錢鍾書 《圍城》一:“我興奮得很,只怕下去睡不熟。”

[不熟]詳細解釋

  1. 謂穀物歉收。

    《公羊傳·莊公二十八年》:“君子之為國也,必有三年之委。一年不熟,告糴,譏也。” 唐 韓愈 《應所在典貼良人男女等狀》:“原其本末,或因水旱不熟,或因公私債負,遂相典貼,漸以成風。”《豆棚閒話·黨都司死梟生首》:“也令這些後生小子手裡練習些技藝,心上經識些智著。萬一時年不熟,轉到荒亂時,也還有些巴欄,有些擔架。”

  2. 食物未煮熟。

    《左傳·宣公二年》:“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 冰心 《關於女人·我最尊敬體貼她們》:“假如飯生煮不熟,或小孩喧譁吵鬧,做丈夫的就會以責備的眼光看太太。”

  3. 不熟習;不熟悉。

    《晉書·蔡謨傳》:“卿讀《爾雅》不熟,幾為《勸學》死。”《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原來 吐蕃 沒有 雲南 夷人嚮導,終是路徑不熟。”《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因我記性不好,先生就把這篇文章裁了下來,用漿子糊在桌上,叫我低著頭念,偏偏念死念不熟。”

  4. 表示程度不深。

    錢鍾書 《圍城》一:“我興奮得很,只怕下去睡不熟。”

[不熟]百科解釋

不熟來自典故《公羊傳·莊公二十八年》:“君子之為國也,必有三年之委。一年不熟,告糴,譏也。” 唐 韓愈 《應所在典貼良人男女等狀》:“原其本末,或因水旱不熟,或因公私債負,遂相典貼,漸以成風。”《豆棚閒話·黨都司死梟生首》:“也令這些後生小子手裡練習些技藝,心上經識些智著。萬一時年不熟,轉到荒亂時,也還有些巴欄,有些擔架。” 更多→ 不熟

[不熟]英文翻譯

Str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