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治之症是什麼意思,不治之症的解釋,造句,出處,不治之症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治之症   [bù zhì zhī zhèng]

[不治之症]成語解釋

醫治不好的病。也比喻無法挽救的禍患。

[不治之症]成語出處

魯迅《偽自由書·電的利弊》:“說先前身受此刑,苦痛不堪,辣汁流入肺臟及心,已成不治之症,即釋放亦不免於死云云。”

[不治之症]成語造句

假使她們真“知道立國數千年的大中華民國”的國民,往往有自欺欺人的不治之症,那可真是沒有面子了。

[不治之症]成語故事

劉德夫妻是宣德年間天津河西務鎮人,在運河邊開了個小酒店,老兩口六十多歲了,膝下無子。一日,寒天大雪,一個叫方勇的老軍士帶著十二歲的兒子方申回山東老家,來店裡躲避風雪。劉公不嫌棄他們窮,用酒肉款待他們,還挽留他們過夜,說:“四海之內都是兄弟。”方勇受了風寒,半夜發作起來。劉公夫婦又是端湯、又是加被。一早劉公冒雪請來醫生。此時方勇已是不醒人世,醫生診了脈,說:“這叫‘雙感傷寒’,是不治之症,只有七日了。”劉公夫妻把店中生意歇了,全力照料方勇。幾天后方勇死了,劉公夫婦將方勇葬在自家祖墳里,將無依無靠的方申收為義子,改名劉方。劉方辛勤幫家、奉侍義父母,家業漸漸興隆。大家都說這是陰德報應。

幾年後,義父母患病,劉方衣不解帶服侍。義父母相繼亡故,劉方將他們葬了,又回山東遷來將自己母親的墓,兩家合葬在一處,自己守著酒店安心過活。

[不治之症]百科解釋

醫治不好的病。也比喻無法挽救的禍患。 更多→ 不治之症

[不治之症]近義詞

[不治之症]英文翻譯

The disease for which no cure has been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