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其樂是什麼意思,不改其樂的解釋,造句,出處,不改其樂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改其樂   [bù gǎi qí lè]

[不改其樂]成語解釋

不改變自有的快樂。指處於困苦的境況仍然很快樂。

[不改其樂]成語出處

《論語·雍也》:“一簞食,一飄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擾,回出不改其樂。”

[不改其樂]成語造句

稱讚顏回吃喝不夠,‘不改其樂’。

[不改其樂]成語故事

東晉的戴逵從小聰慧過人,對繪畫和雕塑很有造詣。

有一次,會稽靈寶寺請戴逵刻一尊一丈六尺高的無量壽佛佛像。佛像刻成了,圍觀者都稱妙,可戴逵左看右看,總是不滿意。怕別人不好意思提意見,戴逵就躲到屏風之後,聽取參觀者的評論、意見,然後進行修改,這樣反覆多次,三年後才完成。由於戴逵在佛像中溶入了中國人的形像,晉朝的佛像藝術自此別開生面。

戴逵淡泊名利,一生隱居不願出來為官,而他哥哥則想著建立領兵拒敵的功業。太傅謝安對他哥哥說:“你們兄弟倆人的志向和事業為什么相差那么遠呢?”他哥哥說:“因為我忍受不了那份清苦,而家弟也改變不了他的樂趣。”

[不改其樂]百科解釋

不改其樂( bù gǎi qí lè):不改變自有的快樂。指處於困苦的境況仍然很快樂。出自 《論語·雍也》。 更多→ 不改其樂

[不改其樂]近義詞

[不改其樂]反義詞

[不改其樂]英文翻譯

Look for release through the pain

[不改其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