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是什麼意思,不意的解釋,不意的反義詞近義詞,不意的意思,不意的英文翻譯

不意   [bù yì]

[不意]基本解釋

沒有想到

[不意]詳細解釋

  1. 不在意,不放在心上。

    《詩·小雅·正月》:“終踰絶險,曾是不意。”《東觀漢記·光武帝紀》:“﹝ 李氏 ﹞兄弟為帝言,天下擾亂飢餓, 下江 兵盛, 南陽 豪右雲擾,因具言讖文事: 劉氏 當復起, 李氏 為輔。帝殊不意。”

  2. 謂空虛無防備。多用於軍事攻守。

    《孫子·計》:“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曹操 註:“擊其懈怠,出其空虛。”《北史·崔浩傳》:“賊前行不止,後已離絶,宜分軍隱山,掩擊不意。” 清 管嗣復 《書汪馬二秀才事》:“因詭迎賊入,使其弟守外戶,乘賊不意,取所用屠刀潛殺之。” 毛澤東 《論持久戰》七九:“也還有利用敵人的錯覺和不意來爭取自己主動和逼敵處於被動的情形。”

  3. 不料,意想不到。

    《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須賈 頓首言死罪,曰:‘ 賈 不意君能自致青雲之上。’” 唐 郎士元 《長安逢故人》詩:“數年音訊斷,不意在 長安 。” 元 武漢臣 《生金閣》楔子:“不意孩兒偶然得了一個惡夢。” 王西彥 《魚鬼》:“這一下可是一個不意的大驚嚇,它簡直使我們承受不住。”

[不意]百科解釋

不在意,不放在心上。謂空虛無防備。多用於軍事攻守。 更多→ 不意

[不意]英文翻譯

be contrary to expectation; unexpectedly

[不意]近義詞

[不意]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