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億是什麼意思,不億的解釋,不億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億的意思,不億的英文翻譯

不億   [bù yì]

[不億]基本解釋

1.超過億數,形容其數甚多。2.叵測,不可推測。引申指陰奸。 3.不臆測。億,通“臆”。

[不億]詳細解釋

  1. 超過億數,形容其數甚多。

    《詩·大雅·文王》:“ 商 之孫子,其麗不億。” 鄭玄 箋:“其數不徒億,多言之也。” 孔穎達 疏:“其數至多,不徒止於一億而已,言其數過億也。”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二》:“此在筆端遊戲,偶為之可也,而動成卷帙,其麗不億。”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 永鰲 言重兵萃京畿,需饟不億。”

  2. 叵測,不可推測。引申指陰奸。

    漢 賈誼 《新書·淮難》:“今陛下將尊不億之人,與之眾,積之財……其策安便哉!”

  3. 不臆測。億,通“ 臆 ”。

    《論語·憲問》:“不逆詐,不億不信,抑亦先覺者,是賢乎!”

[不億]百科解釋

(1).超過億數,形容其數甚多。《詩·大雅·文王》:“ 商 之孫子,其麗不億。” 鄭玄 箋:“其數不徒億,多言之也。” 孔穎達 疏:“其數至多,不徒止於一億而已,言其數過億也。”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二》:“此在筆端遊戲,偶為之可也,而動成卷帙,其麗不億。”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 永鰲 言重兵萃京畿,需饟不億。”(2).叵測,不可推測。引申指陰奸。 漢 賈誼 《新書·淮難》:“今陛下將尊不億之人,與之眾,積之財……其策安便哉!” 更多→ 不億

[不億]英文翻譯

Not bil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