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仁是什麼意思,不仁的解釋,不仁的反義詞近義詞,不仁的意思,不仁的英文翻譯

不仁   [bù rén]

[不仁]基本解釋

1.不講仁德
2.活動不靈,感覺喪失

[不仁]詳細解釋

  1. 無仁厚之德;殘暴。

    《易·繫辭下》:“小人不恥不仁,不畏不義。”《老子》:“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漢書·翟方進傳》:“不仁而多材,國之患也。” 清 任泰學 《質疑·經學》:“後母不仁,能調劑其間者,獨賴有昆弟。” 劉大白 《流螢之群》詩:“吸人膏血的蚊子,與其說是無情的刺客,不如看作不仁的富人。”

  2. 引申為不體面。

    《警世通言·陳可尚端陽仙化》:“賤人,做下不仁之事,你今説屈了甚人?”

  3. 指肌膚肢體麻木,不靈便。

    《素問·痺論》:“其不痛不仁者,病久入深,榮衛之行澀,經絡時疎,故不通,皮膚不營,故為不仁。” 王冰 註:“不仁者,皮頑不知有無也。”《後漢書·班超傳》:“衰老被病,頭髮無黑,兩手不仁。” 李賢 註:“不仁猶不遂也。”《明史·儒林傳一·邵寶》:“﹝ 寶 ﹞得疾,左手不仁,猶朝夕侍親側不懈。”

  4. 愚鈍。

    《孫子·用間》:“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

[不仁]百科解釋

不仁是一個漢語辭彙,基本意思是無仁厚之德。 更多→ 不仁

[不仁]英文翻譯

not benevolent; numb

[不仁]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