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是什麼意思,不久的解釋,不久的反義詞近義詞,不久的意思,不久的英文翻譯

不久   [bù jiǔ]

[不久]基本解釋

1.很快,不需太多時間
2.指相隔不長的時間
3.離現在或過去某個時候不遠的將來

[不久]詳細解釋

  1. 指離現在不遠的將來。

    《管子·度地》:“此五水者,因其利而往之可也。因而扼之可也,而不久常有危殆矣。” 晉 陶潛 《擬古》詩:“明明雲閒月,灼灼葉中花,豈無一時好,不久當如何。” 清 李漁 《巧團圓·爭繼》:“我不久就要遠行,夫人在家可耐心等候。”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好在 桂升 沒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久就要出來的,你放心好了!”

  2. 指相隔不長的時間。

    三國 魏 曹冏 《六代論》:“建置不久,則輕下慢上,平居猶懼其離叛,危急將如之何?”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下:“可惜不久即去世,平日許多錯處皆不及改正。” 艾青 《<詩選>自序》:“不久,我得到 周恩來 同志的接見。”

  3. 不能長久。

    《後漢書·皇后紀下·順烈梁皇后》:“﹝朕﹞援立聖嗣,恨不久育養,見其終始。”

[不久]百科解釋

不久,漢語詞語,指不長時間;沒有多久;一會;很快;不久以後。 更多→ 不久

[不久]英文翻譯

before long; in the short while; shortly; soon

[不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