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是什麼意思,下行的解釋,下行的反義詞近義詞,下行的意思,下行的英文翻譯

下行   [xià xíng]

[下行]基本解釋

1.中國鐵路部門規定,列車行駛方向跟上行(朝向北京)相反叫下行
2.公文由上級發往下級
3.船從上游向下遊行駛

[下行]詳細解釋

  1. 文字自上而下直寫直排的形式。漢字在改為橫寫橫排以前,書寫和印刷都是從上到下的,故稱“下行”。

  2. 公文從上級發往下級。

    《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勑既下行,水楔不通,州縣相知,牓標道路。”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禁衛·錦衣衛鎮撫司》:“一切刑獄不復關白本衛堂官,即堂官所下行者,亦逕自具奏請旨,堂官不得與聞。”

  3. 船從上游向下遊行駛。如:我們從 武漢 乘船下行至 上海 。

  4. 指聲音從高到低。

    洪深 《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六:“上行下行氣流都得增加。下行而作輕弱的聲音時,聲帶未併合,肺內空氣與外面空氣、壓力相差微細。”

[下行]百科解釋

指聲音從高到低。洪深《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六:“上行下行氣流都得增加。下行而作輕弱的聲音時,聲帶未併合,肺內空氣與外面空氣、壓力相差微細。” 更多→ 下行

[下行]英文翻譯

(of a document) be issued to the lower levels; down; downriver; downstream

[下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