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是什麼意思,下學的解釋,下學的反義詞近義詞,下學的意思,下學的英文翻譯

下學   [xià xué]

[下學]基本解釋

學校一天或半天課業完畢,學生回家

[下學]詳細解釋

  1. 謂學習人情事理的基本常識。

    《論語·憲問》:“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下達。”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下學人事,上知天命。” 宋 陳亮 《經書發題·論語》:“《論語》一書,無非下學之事也。”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一:“後儒教人,才涉精微,便謂上達未當學,且説下學,是分下學上達為二也。” 清 黃宗羲 《復秦燈岩書》:“弟究心有年,頗覺其同處在下學,異處在上達。”

  2. 最差的學習。

    《文子·道德》:“上學以神聽,中學以心聽,下學以耳聽。”

  3. 向地位或學問不如自己的人請教。

    《戰國策·齊策四》:“是以君王無羞亟問,不媿下學。”

  4. 放學。

    宋 陸游 《東吳女兒曲》:“阿弟貪書下學遲,獨揀詩章教鸚鵡。” 元 無名氏 《神奴兒》第一折:“這早晚怎生不見孩兒下學來?” 李文元 《婚事》:“按往常,她每夜從民校下學回來,總照常如是要再讀一陣,寫一陣。”

  5. 入學;開始學習。

    明 金鉉 《易說》:“閑邪存誠,修辭立誠,下學入門,決當以此為的。” 清 顧炎武 《日知錄·修辭》:“後之君子,於下學之初,即談性道,乃以文章為小技,而不必用力。”

  6. 謂至太學或府、縣學宮視察。

    明 權衡 《庚申外史·庚寅》:“先兩日, 脫脫 丞相率省屬下學勉勵。至階,祭酒 呂思誠 下階迎。”《儒林外史》第四回:“次日,小弟到衙門去謁見,老父母方才下學回來。”

[下學]百科解釋

下學,為現代常用辭彙,有多種意思。 更多→ 下學

[下學]英文翻譯

let out

[下學]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