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場是什麼意思,下場的解釋,下場的反義詞近義詞,下場的意思,下場的英文翻譯

下場   [xià chǎng]

[下場]基本解釋

1.從舞台、比賽場、考場等退場
2.比喻結局,收場

[下場]詳細解釋

  1. 下位。

    漢 劉楨 《遂志賦》:“翼儁乂於上列,退仄陋於下場。”

  2. 猶言退場。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上篇三:“譬如自然主義話劇的用‘三面牆’布景,與劇終時演員不下場而閉幕。”

  3. 引申為消亡。

    郭沫若 《天問》:“陽氣一脫離了軀體,任何生物都只好下場。”

  4. 比喻結局;收場。

    清 洪昇 《長生殿·私祭》:“風流陡然沒下場。” 胡適 《紅樓夢考證》:“我們看了 李煦 的先例,就可以推想 曹頫 的下場也必是因虧空而查追,因查追而抄沒家產。” 曹禺 《膽劍篇》第二幕:“你們看,這就叫作‘咎由自取’。不臣服 吳國 ,就是這樣的下場。”

  5. 比喻擺脫為難的處境。

    《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不這樣一搭訕,叫他怎么下場。”

  6. 猶出場,謂參預某項活動。

    張孝若 《張季直先生傳記》:“一面,保持 清 室的安全,下場善後。”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的牌打得很好,可是他知道‘喝酒喝厚了,賭錢賭薄了’的格言,不便於天天下場。”

  7. 謂科舉時代考生進考場應試。

    《紅樓夢》第九七回:“明年鄉試,務必叫他下場。”《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那太太便將 安老爺 下場的考籃,號簾,裝吃食的口袋盒子,衣帽等物打點出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七回:“安安分分的讀書,用上兩年功,等起了服,也好去小考,不然,就捐個監去下場。”

[下場]百科解釋

下場,指從舞台、比賽場、考場等退場。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上篇三:“譬如自然主義話劇的用‘三面牆’布景,與劇終時演員不下場而閉幕。 更多→ 下場

[下場]英文翻譯

end; go off

[下場]近義詞

[下場]反義詞

[下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