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風是什麼意思,上風的解釋,上風的反義詞近義詞,上風的意思,上風的英文翻譯

上風   [shàng fēng]

[上風]基本解釋

1.風吹來的那一方
2.比喻優勢或有利地位

[上風]詳細解釋

  1. 指風颳來的那個方向。

    《莊子·天運》:“蟲,雄鳴於上風,雌應於下風而風化。” 宋 文天祥 《漁舟》詩序:“忽有十八舟,上風冉冉而來。”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四:“ 吳 越 之戰,敵得風勢, 傅瓘 引舟佯避,俟敵過而回舟揚灰以敗之,此易下風為上風者也。” 午星 《一個紅軍女游擊戰士》:“ 肖大嫂 接連搬了好幾捆柴草,堆到碉堡門口,又在上風方向,擺了一攤辣椒和樹柴。”

  2. 比喻優勢或有利的地位。

    《西遊記》第四二回:“ 行者 道:‘兄弟,雖不曾救得師父, 老孫 卻得個上風來了。’” 魯迅 《且介亭雜文·說“面子”》:“他既然沒有面子,自然就是 中國 有了面子,也就是占了上風了。” 巴金 《談我的短篇小說》:“國內反動勢力占上風,一片烏煙瘴氣。”

[上風]百科解釋

上風。詞目名。指風颳來那一方,比喻作戰或比賽一方所處的有利地位。 更多→ 上風

[上風]英文翻譯

advantage; superior; windward

[上風]近義詞

[上風]反義詞

[上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