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邊是什麼意思,上邊的解釋,上邊的反義詞近義詞,上邊的意思,上邊的英文翻譯

上邊   [shàng bian]

[上邊]基本解釋

1.上側或上部
2.見“上面”

[上邊]詳細解釋

  1. 指位置較高的地方。

    《英烈傳》第五回:“周圍欄桿上邊,立著兩個像金剛一般,口內念念有詞。”此指物體的頂端。《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小弟不去,要到 江 上邊 蕪湖縣 地方去尋訪幾個朋友。”此指江河的上流。 郁達夫 《人妖》三:“但她上邊穿的確是一件玫瑰紫顏色的大袖時式衣裳。”此指身體的上部。

  2. 指物體的表面。

    《紅樓夢》第八七回:“ 黛玉 手中自拿著兩方舊帕,上邊寫著字跡,在那裡對著滴淚。”

  3. 指事物的某一方面。

    曹靖華 《魯迅先生談創作》:“翻譯,手邊畢竟有原本可據,不必在文章發展等上邊用心思。” 夏丐尊 葉聖陶 《文心》三一:“這是各人寫作的習慣不同之故,成績的優劣卻並不純在這上邊區分。”

  4. 猶言前面。指文章或講話中先於現在所敘述的部分。

    曹靖華 《電工·魯迅》:“上邊所引 魯迅 書信及日記中的 陳蛻 ,就是‘一二·九’風暴中, 東北大學 最活躍的同學之一。”

  5. 猶裡面。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十:“那上邊有 茅盾 作的一篇《創作與題材》。” 曹靖華 《小米加步槍》:“﹝ 魯迅 ﹞驚奇地問道:‘小米,你怎么知道我愛吃小米呢?’‘我從《兩地書》知道的,那上邊寫著。’”

  6. 上司;上級。

    《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如今設若走一走,傳的上邊知道,就是小弟一生官場之玷,這個如何行得!” 老舍 《龍鬚溝》第一幕:“巡長:‘說得是啊!可是上邊交派下來,您教我怎么辦?’”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平素,上邊來了人,我們也是介紹到他家居住。”

  7. 到邊遠的地方去。

    《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當時, 皇甫 殿直官差去押衣襖上邊,回來是年節第二節。”

[上邊]百科解釋

“上邊”中文漢語辭彙。上邊指位置較高的地方或指上司、上級。與“上面"同義。 更多→ 上邊

[上邊]英文翻譯

upside

[上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