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是什麼意思,上路的解釋,上路的反義詞近義詞,上路的意思,上路的英文翻譯

上路   [shàng lù]

[上路]基本解釋

起程,動身

[上路]詳細解釋

  1. 大路;通衢。

    《漢書·枚乘傳》:“游曲臺,臨上路,不如朝夕之池。” 唐 王勃 《滕王閣序》:“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 宋 宋庠 《入謁馬羸不進》詩:“上路傳呼萬轂流,羸驂踏月五更愁。”

  2. 元 代稱十萬戶以上的行政區域為上路。

    《元史·百官志七》:“諸路總管府, 至元 初置,二十年,定十萬戶之上者為上路,十萬戶之下者為下路;當衝要者,雖不及十萬戶亦為上路。”

  3. 起程,動身。

    南朝 梁元帝 《金樓子·興王》:“望星上路,犯風冒浪,兼行不息。”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古蓋言適遠為陟,《書》曰:‘若陟遐必自邇。’猶今人言上路也。”《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次早天色未明, 孫解官 便起來催促騾夫、腳子搬運銀鞘,打發房錢上路。” 王西彥 《麻舅舅丟掉一條胳膊》:“等媽媽粗粗地梳完頭,帶起一個小包袱,就這樣平平淡淡地出門上路。”

  4. 迷信說法,人死魂歸陰府,因亦稱死亡為“上路”。

    《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 瑞姐 ﹞夾七夾八一路嚷去,明明要氣 玉姐 上路。” 清 李漁 《奈何天·逼嫁》:“你好好去回絶了他,若還送聘禮來,就是逼我上路了。” 葉聖陶 《苦辛》:“她的結論是世間的壽數到頭了,說不定今天明天就要上路。”

  5. 指事情走上軌道,有秩序地開展。

    劉少奇 《對華北記者團的談話》:“你們的工作還沒有上路,我的估計是這樣子的。”

[上路]百科解釋

上路,漢語辭彙。注音:shàng lù指起程、動身、開始走上路程或走向死亡。 更多→ 上路

[上路]英文翻譯

set out on journey; start off

[上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