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是什麼意思,上班的解釋,上班的反義詞近義詞,上班的意思,上班的英文翻譯

上班   [shàng bān]

[上班]基本解釋

在規定的的時間到工作地點工作。

[上班]詳細解釋

  1. 指高等官員的行列。

    唐 韓愈 《唐故銀青光祿大夫太原郡公神道碑文》:“公起外戚子弟,秩卑年少。歲餘超居上班,官尊職大。”

  2. 明 代衛所的軍隊按時輪番到京師操練或到指定防地執勤稱上班。後指每天按規定時間到供職地點去工作。

    明 唐順之 《條陳薊鎮補兵足食事宜》:“閒時則於原衛駐操,防秋則於該鎮上班;駐操則本處兵備監督,上班則該鎮兵備監督。”《紅樓夢》第九三回:“倒不如趁著老爺上班兒,和 賴大 商量著,要混過去,就可以沒事了。” 老舍 《龍鬚溝》第一幕:“巡長:我正上班兒去,四嫂子把我叫住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裘學良 經常生病在家,不來上班。”

[上班]百科解釋

上班原指公務人員出勤退勤,後廣泛用於民間公司職員之出退勤。上班源於宋代,全稱為“上朝班”。宰相去工作為“上朝”,其他閣員沒有資格上朝,就叫“上班”,尤其是諸班值,三司使的官吏,他們的工作通稱為“上班“ 更多→ 上班

[上班]英文翻譯

employment; go to work; start work

[上班]反義詞

[上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