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船是什麼意思,上水船的解釋,上水船的反義詞近義詞,上水船的意思,上水船的英文翻譯

上水船   [shàng shuǐ chuán]

[上水船]基本解釋

1.逆流而上的船。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矛盾》:“ 令狐 趙公 鎮 維揚 ,處士 張祜 嘗與狎讌。 公 因視 祜 改令曰:‘上水船,風又急,帆下人,須好立。’” 清 曹寅 《送朱林修北試》詩:“緩酌 揚州 酒,高牽上水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回:“轉瞬又是元宵佳節,我便料理到 漢口 去,打聽得這天是 怡和 的上水船。”2.比喻文思遲鈍。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敏捷》:“ 梁太祖 受禪, 姚洎 為學士。嘗從容,上問及 廷裕 行止, 洎 對曰:‘頃歲左遷,今聞旅寄 衡水 。’上曰:‘頗知其人構思甚捷。’對曰:‘向在翰林,號為下水船。’ 太祖 應聲謂 洎 曰:‘卿便是上水船也。’ 洎 微笑,深有慚色。” 清 趙翼 《哭汪文端師》詩:“事集中書省,才慚上水船。”

[上水船]詳細解釋

  1. 逆流而上的船。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矛盾》:“ 令狐 趙公 鎮 維揚 ,處士 張祜 嘗與狎讌。 公 因視 祜 改令曰:‘上水船,風又急,帆下人,須好立。’” 清 曹寅 《送朱林修北試》詩:“緩酌 揚州 酒,高牽上水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回:“轉瞬又是元宵佳節,我便料理到 漢口 去,打聽得這天是 怡和 的上水船。”

  2. 比喻文思遲鈍。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敏捷》:“ 梁太祖 受禪, 姚洎 為學士。嘗從容,上問及 廷裕 行止, 洎 對曰:‘頃歲左遷,今聞旅寄 衡水 。’上曰:‘頗知其人構思甚捷。’對曰:‘向在翰林,號為下水船。’ 太祖 應聲謂 洎 曰:‘卿便是上水船也。’ 洎 微笑,深有慚色。” 清 趙翼 《哭汪文端師》詩:“事集中書省,才慚上水船。”

[上水船]百科解釋

【名稱】上水船【 更多→ 上水船

[上水船]英文翻譯

Sheung Shui vessel

[上水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