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什麼意思,上帝的解釋,上帝的反義詞近義詞,上帝的意思,上帝的英文翻譯

上帝   [shàng dì]

[上帝]基本解釋

1.天帝。古時指天上主宰一切的神
2.基督教所崇奉的神,認為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和主宰者,擁有至上權力,英明,仁慈,使人們崇拜並向他祈禱

[上帝]詳細解釋

  1. 天帝。

    《易·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國語·晉語八》:“夫鬼神之所及,非其族類,則紹其同位,是故天子祀上帝,公侯祀百辟,自卿以下不過其族。” 晉 袁宏 《後漢紀·順帝紀上》:“愚以為天不言,以災異為譴,告政之治亂,主之得失,皆上帝所伺而應以災祥者也。”《西遊記》第五回:“只為妖猴欺上帝,致令眾聖降凡塵。”

  2. 指君主,帝王。

    《詩·大雅·盪》:“蕩蕩上帝,下民之辟。” 毛 傳:“上帝,以託君王也。” 孔穎達 疏:“王稱天稱帝,《詩》之通義。”《後漢書·黨錮傳·李膺》:“頃聞上帝震怒,貶黜鼎臣。” 李賢 註:“上帝謂天子。” 唐 韋絢 《劉賓客嘉話錄》:“ 果州 謝真人 上升前,在 金泉山 道場,上帝錫以馬鞍,使安其心也。”

  3. 遠古的帝王。

    《素問·六節藏象論》:“ 歧伯 曰:‘此上帝所秘,先師傳之也。’” 王冰 註:“上帝,謂上古帝君也。” 漢 王充 《論衡·自然》:“《易》曰:‘ 黃帝 堯 舜 垂衣裳而天下治。’…… 周公 曰:‘上帝引佚。’上帝謂 舜 禹 也。”

  4. 指先帝。

    宋 蘇轍 《西掖告詞·安燾三代妻》:“朕初見上帝,嚴配文考。”

  5. 基督教傳教士借用 中國 原有語詞,對其所信奉之神God的譯稱。天主教譯作“天主”。

    丁玲 《母親》二:“現在 武陵城 里也有了福音堂,是他們來傳教的,他們不信祖宗菩薩,他們信什么上帝、 耶穌 。”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四個 美國 兵在胸前劃了個十字,同時說:‘謝謝上帝!’”

[上帝]百科解釋

上帝是猶太教、基督教信仰的創造宇宙之神。被視為宗教信徒至高無上的信仰,在基督教中,上帝是永恆的存在,創造和治理世界。上帝是宇宙的支撐和創造者。自然神論說,上帝是宇宙的創造者。泛神論則認為,上帝是宇宙的本身。基督教相信上帝既超然(完全獨立、天譴、存在於宇宙)又內在(存在於世界)。 更多→ 上帝

[上帝]英文翻譯

God

[上帝]近義詞